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用学术讲好党的诞生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研究”专项课题启动
    2021/6/29 15:42:18    点击量:21271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市社科规划办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研究”专项委托课题,启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研究工作。该专项课题充分发挥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优势,集合语言学、新闻传播学、中共党史等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先期开展面向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日语等7种通用外语的课题研究,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故事,让国外民众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丰功伟绩的百年奋进光辉历程。

      一、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城市文脉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早已与上海的城市文脉深深融合。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根据全市“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统一部署,市社科规划办先后设立“党的诞生地史料挖掘与建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30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专项课题20项,重点支持中共一大纪念馆围绕“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与党的建设”“中共一大前后档案史料发掘整理”等内容开展研究,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发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时期的历史资料,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宣传,已经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二、助力展陈翻译,开展课题研究

      今年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学科优势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史资源优势,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由于新馆展陈大纲和各类说明讲解文字内容多、专业性强,且多语种翻译工作时间紧迫,市社科规划办适时介入,为承担翻译工作的教师提供资助,同时积极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流沟通,引导翻译团队将文本翻译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探索设立“中共创建史外译”语料库,共同推进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翻译与对外传播研究。

      三、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同时也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重镇,上海有责任也有能力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设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研究”课题后,市社科规划办将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成果转化工作,持续扩大中国话语的“朋友圈”。一是根据专项课题研究进展情况,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深化中外学术界关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交流和对话,扩大课题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二是探索以外文形式在国外发表课题研究成果,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三是努力将研究优势、学术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以深厚的学养功底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创建史娓娓道出。让人们更好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蕴含其中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