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20)编撰完成
    2021/6/17 17:50:26    点击量:21372
  •    为扩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社科规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社科研究成果宣传和应用转化,从2014年起,市社科规划办坚持每年编撰年度报告,全方位展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现状,打造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编年史”。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20)》编撰完成。

       报告由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新型智库建设、宣传推介、管理服务、2020年大事记和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共200页,约10万字,配图(表)近50幅(张)。通过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和图文并茂的排版设计,从服务大局大事、加强理论创新、回答时代课题等方面,生动展现了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
    《报告》显示,在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社科规划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做好科研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确保“十三五”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明方向,把握课题研究的正确导向,严守安全底线和管理红线,在总结中国实践、推动理论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创品牌,遵循城市品格、坚持国际化特色,打响上海市重点智库文化品牌,在服务决策咨询、加强建言献策上担当新使命;强管理,贯彻落实中央科研“放管服”,科学谋划“十四五”,在涵养研究基础、提升发展能级上作出新贡献。

       2020年,全市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55项,获资助资金1.67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立项46项,位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共立项335项,立项数与2019年相比增加30项,增长9.84%,创历史新高。全市保持在研项目“高位运行”、新立项目“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同时,精心编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围绕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任务,确定一批重点方向性研究选题,充分发挥市社科规划课题示范引领作用,共立项各类课题461项。其中,一般课题254项,青年课题141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和学理化系列研究”委托课题12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重要论述”专项课题14项,“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专项委托课题16项。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社科规划办积极引导全市新型智库以“智”抗“疫”,通过智库专报、智库文章等形式服务大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拟定18项研究选题,设立22项疫情防控专项课题,建立“半小时研判选稿、1小时编辑报送”成果编校机制,第一时间将前瞻性、可操作性的优秀智库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组织全市智库专家在中央及市级主要媒体、网络平台上发表智库文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良好舆论氛围,提振全社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精气神,为主流舆论保驾护航。

       根据《上海市重点智库遴选建设方案》,通过以选促建、以用促管,努力营造有利于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设立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15家、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10家,研究领域涵盖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突出智库研究的专业优势、研究特长和品牌特色。强调“服务决策”这一根本宗旨,将智库建设的重心放在提高研究质量和推动内容创新上,努力做到从“学院派”向“实践派”转化,将“扶强扶优”与“扶特扶缺”相结合,进一步找准智库研究定位和发展方位,推出一系列智库项目,打造上海智库品牌。

       《报告》是市社科规划办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编撰工作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梳理和总结,更是与中央和市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对标对表,主动进行调整、校准和提升的过程。在充分总结前几年编撰经验的基础上,《报告》更加聚焦主题主线和重点任务,更加突出对工作的谋划思考和真抓实效,努力推动今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 来源:    编辑人:徐逸伦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