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
    2021/5/7 15:19:39    点击量:11046
  •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 (以下简称“中国学所”) 依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中国学论坛而创建,2012 年正式成立。下设中国学理论研究室(含 《中国学季刊》 编辑部)、美洲大洋洲中国学研究室、欧洲中国学研究室、亚洲非洲中国学研究室、海外舆情研究室等部门。中国学所拥有世界中国学方向博士点和世界中国学专业硕士点。目前拥有研究员 7 人、副研究员 2 人,研究人员中拥有博士学历者 21 人,80%以上有海外留学或访问经历。作为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中国学所实行开门办所,还凝聚了一批国内外中国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形成了一支近 50人的智库团队。

      中国学所自觉服务国家战略,把“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向世界展现真道路、传播中华文明。同时,中国学所注重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双轮驱动,一方面以当代中国学为内核,兼采汉学研究及其他人文社科研究之长,形成多学科融汇、厚今薄古的特色;另一方面坚持服务上海发展,基于所打造的中国学跨国学术网络 (覆盖全球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增强上海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中国学所科研成果丰硕。围绕“一带一路”、中美贸易谈判、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国家安全、国外意见领袖对华态度等议题,获得十多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著作近 40 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专家团队主持完成 30 余项中央有关部门交办的课题或任务,近 20 项上海市各类决策咨询课题,大量研究直接服务国家和上海市党政机关决策,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连续 3 届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2 届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并获近 10 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