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0/12/30 11:47:50    点击量:7403
  • 各区党委宣传部,市委各工作党委宣传部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联、上海社会科学院,各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宣传部门:

        为深入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市委宣传部将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在此基础上召开理论研讨会。近日,中宣部理论局发来《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中宣部将于明年“七一”前后联合有关单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要求各地推荐优秀论文。为做好本市理论征文活动和全国理论研讨会论文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上海奋力创造发展新奇迹的重大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1.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中国共产党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新境界的伟大进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3.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4.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5.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6.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7.“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与政策。

        8.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党的红色传统的传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上海在新时代奋力创造发展新奇迹、浦东在新征程上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以上为选题参考范围,作者可围绕参考范围自定具体题目。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和理论社科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观点结论,要符合党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结合上海实践,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注重开展学理性分析、提炼标识性概念,坚持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3.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4.应征论文须为未发表的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并附2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文尾注)。

        5.请填写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登记表。点击下载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动员和组织工作分工如下:市教卫工作党委负责本市教育系统各高校;各区党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区;上海社会科学院负责本院各研究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其他工作党委负责本系统;市社联负责各学会。

        2.应征论文于2021年4月10日前交至作者所在单位;各单位汇总后报送至所属系统,各系统于2021年4月20日前汇总报送至征文活动办公室。征文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各系统报送时一式四份并附电子版,发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邮箱:xcbllc@shanghai.gov.cn,邮件标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

        3.征文评审。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从中确定入选研讨会论文集的论文,并在入选研讨会论文集的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进行奖励。同时,根据组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并给予奖励。

        关于全国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

        鉴于全国理论研讨会推荐论文的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8日,各系统、各单位如有推荐意向,请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并按照本市征文格式要求,于2021年2月9日前将论文一式四份及推荐表一份,报送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cbllc@shanghai.gov.cn,邮件标明“推荐全国理论研讨会论文”。征文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推荐论文进行评审,并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报送至中宣部。其余未入选论文,作者可进行完善后作为本市征文活动应征论文,于2021年4月10日前交至作者所在单位。

        联系单位: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联 系 人:王玉捷    
        联系电话:021-24022806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5日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