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9)编撰完成
    2020/7/28 10:05:58    点击量:17684
  •   为全面反映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状况,扩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社科规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社科研究成果宣传和应用转化力度,自2014年起,市社科规划办每年编写一部年度报告,旨在将这部上海社科工作“编年史”打造成为展示社科研究成果、服务专家学者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日前,《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9)》已经编撰完成。

    报告由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新型智库建设、宣传推介、管理服务、2019年大事记和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共211页,约10万字。报告图文并茂,资料和数据全面翔实,从课题申报、项目管理、成果宣传、应用转化等方面,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各类项目课题研究的新进展、管理工作的新举措、智库建设的新作为,全面展现了上海社科界专家学者潜心治学“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


    报告显示,在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社科规划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部署要求,围绕服务国家大局和上海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两大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抓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研究导向,保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全国前列,强化各类项目、课题质量管理和成果宣传及应用转化,推动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谋创新,将上海社科研究重镇优势转化为话语体系创新发展动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大提升上海哲学社会科学核心能级;创品牌,遵循上海城市品格,遴选、打造上海市重点智库品牌,完善上海新型智库体系,不断增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竞争优势。

    2019年,本市获得各类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524项,获资助资金1.57亿元。其中,重大项目立项52项,首次突破50项大关,与2018年相比增长13.04%;年度项目立项305项,连续三年实现23个学科全立项、全覆盖。全市在研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量已逾2000项,持续呈现在研项目“高位运行”、新立项项目“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同时,精心编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确定一批方向选题。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多类专项研究申报,充分发挥市规划规划课题示范引领作用。全市社科规划各类课题共立项569项。其中,一般课题282项,青年课题159项,与2018年相比增加19.19%,实现立项数量、立项增幅“两位数”增长。

    2019年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体制转型与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导体制改革总要求,市社科规划办持续深化本市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和科研工作机构改革,提请设立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和顶层设计。对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机构设置情况,提请更名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切实履行新时代承担的新任务、新职责,督促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科研“放管服”政策,为科研“松绑”、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执行力。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9)》在充分总结前几年编撰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全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阅读的生动性和直观性,配图(表)近40幅(张)。《报告》是市社科规划办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编撰工作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头看”和“再审视”,也是找准问题、查找不足、“刀刃向内”的过程。通过对标最高标准,做到真抓实改,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今年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 来源:    编辑人:徐逸伦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