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智库专项课题结项遴选工作顺利完成
    2019/7/16 14:46:11    点击量:16498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上海新型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上海发展中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从去年11月起先后组织三个批次共74项智库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日前,专项课题结项遴选工作顺利结束,各课题组陆续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决策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受到有关方面好评。

       
    一、服务决策谋高见,全市智库界积极参与课题申报

        智库的使命在于服务决策。本次智库专项课题招标要求课题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提出的五方面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上海改革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颈制约,找准症结,准确研判,努力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谋先见,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出实招。

       
    (一)前期资助课题

        前期资助课题招标工作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后启动,课题招标公告一经发布,即受到全市智库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短短20天内,前期资助课题共收到来自全市46家智库的290份申请。其中,上海社会科学院申报38项,华东师范大学30项,上海交通大学19项,上海大学18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8项,上海财经大学16项,上海师范大学14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14项,同济大学12项,华东政法大学11项。

        后经专家评审,42项前期资助课题获得立项资助。经过各课题为期三个月的科研攻关,38项课题通过结项,其中,结项等级“优秀”2项,“良好”16项,“合格”20项。

       
    (二)后期资助课题

        为了鼓励更多的智库专家参与课题研究,市社科规划办于4月10日启动智库研究专项课题后期资助遴选工作。后期资助课题遴选主要针对未获前期资助课题立项但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较有价值研究成果的智库专家学者,其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认定后,市社科规划办对其颁发立项证书,并给予一定额度的研究经费支持。截止申报工作结束,全市共收到来自全市19家智库的79项申请。经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立了来自13家智库的24项后期资助课题。其中上海社会科学院7项,华东政法大学4项,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2项,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各1项。

       
    (三)特别委托课题

        为落实李强书记在全市智库专家座谈会上提出“各类智库要聚集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有带动力、影响力和改革举措和发展实招”的要求,市社科规划办以A、B角的形式各委托1家体制内智库和1家社会智库(名单见附件3),分别就“上海发展环境”“上海发展动力”“上海发展优势”“上海发展空间”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二、聚焦问题出实招,专项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智库专项课题特别强调研究成果的多元转化,要求各课题组在完成最终研究报告的同时,必须紧扣中心,围绕大局,以市委、市政府需求为导向,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市情,提供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及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同时要求课题组在国家和上海重要理论媒体上发表文章,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决策进行舆论护航。

       
    (一)决策咨询专报

        据不完全统计,74个课题组通过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报送各类决策咨询专报共155份,平均每个课题组报送2.1份,另有14份专报报送至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办、中宣部等中央机构。专报内容涉及司法改革、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发展建议、上海城市发展规划建议、上海营商环境发展建议、社会民生热点分析等各个方面。据反馈,课题组报送的专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示29次,其中,获得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13次,上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6次。另外,专报获得上海市各级党政机关领导肯定性批示20余次,部分专家建议已开始逐步落地,成为现实决策,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思想库”“智囊团”。

       
    (二)媒体理论文章

        研究期间,74个课题组共在中央和上海主要理论媒体上发表文章51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包括网络版)发表5篇,在《光明日报》上发表1篇,在《经济日报》上发表7篇,在《解放日报》上发表18篇,在《文汇报》上发表8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7篇,《内参报告》、《内参专报》各发表1篇。另外,各课题组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及互联网积极进行成果宣传,在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相关新闻稿件十余篇。目前,课题虽已顺利结项,但后续成果还地陆续发表之中,我办也将积极鼓励课题组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的智库研究,并设置奖励机制对后续取得高质量的成果视情况予以支持。

        三、强化管理出特色,探索符合智库特点的科研组织方式

        为了做好智库专项课题科研组织工作,市社科规划办在课题招标、评审组织、成果认定以及经费资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

        一是首次探索前期资助和后期资助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智库课题研究。后期资助课题主要针对参与前期课题申报未获立项或虽未参与申报但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较有价值研究成果的智库专家学者,对参与政策咨询、建言献策类的学者采用先出成果后资助的方式,保证对有潜力的学者、有价值的成果进行精准资助,既提高了智库类学者在参与决策方面的积极性,也确保了智库研究成果质量。

        二是对智库课题申报人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本智库专项课题招标是市社科规划办所有课题申报中,申报人员资格规定最为包容开放的一次尝试。对申报单位不限身份,不设门槛,鼓励社会智库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对申报人无职称、学历要求,只要能够坚持正确导向,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对所有申报人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三是充分注重社会智库在服务党委政府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市社科规划办委托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等四家社会智库同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改革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四家体制内智库以A/B角的形式承担相同研究内容的课题,进行不同风格的智库碰撞,以成果来“比拼”决策咨询质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上海发展重大问题。

        四是针对智库研究量身制作评审标准。在课题立项评审、结项鉴定时针对智库研究专项课题启用《智库专项研究课题立项评审打分标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专项课题成果鉴定表》等,同时在立项评审、结项鉴定时注重成果的选题价值、研究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考量,由政府相关部门及决策咨询部门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智库成果进行评审。


        本次智库专项课题研究既是对全市新型智库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智库建设管理工作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对智库研究工作的规律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智库研究要积极回应时代的需求。智库研究要坚持正确方向,树立责任担当,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研究方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我办也将积极引导智库界相关学者聚焦时代问题,推动成果转化,将智库的智慧转化成为落在实处的政策,为百姓谋福利,为社会添动力。

        二是智库研究要聚焦重大问题。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发挥上海智库界在长三角地区、全国甚至世界的影响力。此次智库研究专项课题在研究内容方面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通过提供“范围性条目”,鼓励各领域智库专家根据自身研究特点,有意识地聚焦“三项重大任务”。鼓励专家学者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国际城市世界经验对比等研究,充分发挥上海新型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中的智力支持作用。

        三是智库研究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充分认识到智库成果的厚积薄发之力,注重智库成果应用转化,做到“内外有别”,既要保证宣传,又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我办也将积极联系各个科研管理部门,摸清智库发展情况,实时反馈智库发展动态,取长补短,助力智库发展。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