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8)编撰完成
    2019/5/24 17:20:16    点击量:15273
  •     为扩大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社科规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科研究成果宣传和应用转化力度,全面展现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界“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市社科规划办从2014年起组织编撰《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日前,《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8)》已经编撰完成。

        报告由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市社科规划课题、新型智库、宣传推介、规划管理、2018年大事记和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共202页,近10万字。报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从课题申报、项目管理、成果宣传、应用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充分展示了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报告显示,在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市社科规划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及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以“坚如磐石、话语响亮、生机勃勃”为基本遵循,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厚植上海理论重镇、学术重镇优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强基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保持全国前列,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数量稳步提升;重特色,探索体现上海特色的新型智库发展方式,率先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成果宣传推介活动;增效益,完成各项科研管理任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更高质量的规划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8年,我市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427项,共获得资金1.284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其中,重大项目立项46项,占全国立项总数的13.56%;年度项目立项305项。同时,通过编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指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立项市社科规划课题529项。其中,一般课题、青年课题作为年度性集中申报课题,立项增幅分别达到27.8%、33.67%,覆盖全市43家单位、370位科研人员,实现立项数量、立项增幅“两位数”增长。

        根据李强书记主持召开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讲话精神,按照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通过“一家一策”方式,精准推动智库建设。以纪念蒋学模先生诞辰100周年为契机,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一轮首家社科创新研究基地;通过整合各方研究力量,搭建全球城市研究综合性、集成性的枢纽型平台,成立“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首家上海市重点智库。在征集上海贯彻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专项智库研究成果活动中,收到全市180位专家提交的209项智库成果,最终选取43篇成果,连同全部应征成果目录编辑成册,以“上海新型智库成果要报”汇编形式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参阅,获得肯定性批示。

        市社科规划办通过中期交流、督查通报、年度检查等方式对项目、课题加大推动和管理工作力度。一方面,定期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市社科规划课题展开年度检查,及时启动逾期课题清理工作,切实保障研究进度和成果质量,提振学术研究风气。另一方面,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召开中期成果交流会,通过负责人汇报研究进展情况、专家点评等方式为项目研究“听诊把脉”,以“治未病”的形式早发现、早解决困难问题,为项目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为加大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市社科规划办先行先试,资助33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展宣传推介工作,鼓励在中央和市级重要报刊上发表研究成果、主题论文等,通过新媒体、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传播方式展示我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品牌形象,增强重大项目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全国社科工作办的肯定。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8)》在充分总结前几年编撰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全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阅读的生动性和直观性,配图(表)近50幅(张)。《报告》是市社科规划办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编撰过程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再梳理、再审视、再总结,充分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今年我市社科规划工作再出发、再提升、再发展。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