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成果出版发布
    2019/5/17 15:35:59    点击量:8564
  •     324日,由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10项优秀成果结集出版形成的《新时代 新思想 新战略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该丛书的出版是上海理论社科界和人民出版社通力合作、打磨推出的精品力作,是全市理论社科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上海理论社科界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这套丛书是市社科规划办全力支持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早在201711月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初,市社科规划办即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在全国率先启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招标工作。课题招标旨在号召全市理论社科界专家学者,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集中部署一批系列研究课题,推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为全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经专家评审和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核,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共设立55项。课题立项后,中标课题的专家学者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学术热情投入课题研究工作,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0185月,市社科规划办联手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组织课题结项验收评审,并从中精心挑选出10项优秀成果,联手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据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介绍,这套丛书是国内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首家推出的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研究的著作,体现了上海理论社科界对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未雨绸缪和高度重视,开了理论研究的风气之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兴未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期待着理论社科界能够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努力为繁荣新时代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进一步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该套丛书
    10册,内容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要义,对党的全面领导和自身建设、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序号

      

      

    1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

    曾峻等

    2

    《“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齐卫平等

    3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

    刘红凛

    4

    《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研究》

    石建勋

    5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及其建设方略研究》

    方松华、马丽雅

    6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

    吴海江

    7

    《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略研究》

    刘顺厚

    8

    《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研究》

    童世骏 主编

    9

    《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

    孙力、王莺

    10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

    王公龙等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曾峻等著)

        该书立足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因、党在整个国家治理与各种治理力量中的定位、全面领导的主体建设、党对内部与外部各种组织及相关事务的领导、全面领导的党内法规与制度基础、全面领导的具体手段和方法、实施全面领导对执政党自身和国家发展产生的影响等维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

        2.《“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齐卫平等著)

        该书聚焦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问题进行了研究,以“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揭示的过程、重大意义,“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形成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对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实践价值等为主要内容,力求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全面和系统的阐述。

       
    3.《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刘红凛著)

        该书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建新要求,从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相辅相成、“四个伟大”相辅相成高度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重点任务,深刻分析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五大理论创新之处,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热点难点问题,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严明纪律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九个方面系统、全面、深刻地研究阐释十九大党建精神与基本要求。


       
    4.《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研究》(石建勋著)

        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总结分析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历史新方位,研究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转化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理论意义。在此基础上,系统研究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化解社会需要与供给之间的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等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战略布局和实现路径。

        5.《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及其建设方略研究》(方松华、马丽雅著)

        该书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考察对象,从历史源流和现实依据出发,探究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出的历史背景、具体内涵、战略意义和建设方略,以期更为准确地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特征。

       
    6.《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吴海江著)

        该书通过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的考察,重点分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质内涵,既从理论上回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原理的内在联系及其意义,也从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三个方面,阐释新时代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意蕴。


        7.《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略研究》(刘顺厚著)

        该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论述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方略必须遵奉的要领,分析了坚持这一方略的本质规定与着力点,提出了坚持这一方略的举措:树立科学态度——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落实重大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基本策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8.《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研究》(童世骏主编)

        该书着眼于建成“现代化强国”和建设“教育强国”之间的关系,重点对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如何实现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的结合;如何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如何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如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教育体系;如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的教育公平;如何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如何构建终身学习的社会;如何以开放促进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


        9.《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孙力、王莺著)

        该书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置于现代化的进程中进行考察,强调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举足轻重。作者探讨了军民融合的理论支撑和历史演进过程,系统研究了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阐述了军民融合对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体系的基础性地位,提出构建军民融合战略体制机制的政策建议。最后,通过对军民融合战略率先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国外经验的系统分析,得出结论认为军民融合的本质就是要指导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10.《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王公龙等著)

        该书主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视角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继承,更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建立了思考人类命运的新视角,开辟了迈向“真正的共同体”的新路径,构筑起通向“真正的共同体”的过渡性共同体新样态,找到了推动“虚幻的共同体”演变的新动力,提出了体现“真正的共同体”精神的新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关于世界未来和人类前途命运的伟大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景取决于中国的和平发展,取决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