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2018年度上海市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及专项智库研究成果征集工作情况通报
    2019/1/22 17:54:31    点击量:7611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上海新型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上海发展中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市社科规划办于2018年11月启动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和专项智库研究成果征集工作。两项工作得到全市智库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取得良好效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方式创新

        本次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重大发展任务和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上海改革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颈制约,找准症结,准确研判,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谋先见,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出实招。为了做好本次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工作,市社科规划办在工作组织、资助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

        一是研究选题开放。本次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只列参考选题方向,不规定具体研究题目。在智库研究方面,积极鼓励各领域智库专家自选题目进行申报,自选课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

        二是对社会智库一视同仁。本次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是市社科规划办组织的所有申报中,对申报人员资格规定最为包容、开放的一次尝试。对申报单位不限身份,不设门槛,鼓励社会智库积极参与申报。对申报人无职称、学历要求,只要能够坚持正确导向,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对所有申报人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三是重视对智库成果的多元转化。本次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对研究成果报送渠道不设限制,鼓励课题承担人积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成果转化和成果发表。不管什么渠道,只要能够发挥智库作用,能够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支持,在结项时都将作为评定等级的重要参考。

        四是采取“差别化”研究经费拨付方式。对于前期立项资助课题,市社科规划办将分二次拨付资助经费。其中,60%在正式立项后即予以拨付,其余经费根据结项等级进行差别化拨付,加大对结项优秀课题的奖励资助力度。

        五是尝试设立“后期资助”智库研究课题。针对参与本次课题申报未获立项或虽未参与申报但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智库专家学者,市社科规划办将在前期资助课题结项评审时,同步启动后期资助课题的遴选工作。经评审立项的后期资助课题将颁发立项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补助。

       
    二、申报评审情况

        课题招标和成果征集得到全市智库界的积极响应,截至申报工作结束,市社科规划办共收到全市46家科研单位智库290份智库研究专项课题申请。其中,上海社会科学院38项,华东师范大学30项,上海交通大学19项,上海大学18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8项,上海财经大学16项,上海师范大学14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14项,同济大学12项,华东政法大学11项。

        专项智库研究成果征集,在短短十天时间内收到全市180位专家提交的209项智库成果。其中,复旦大学所属智库21项,上海财经大学所属智库21项,上海交通大学所属智库19项,华东师范大学所属智库18项,上海社会科学院所属智库18项,上海大学所属智库18项,同济大学所属智库12项,华东理工大学所属智库12项。同时,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等5家社会智库积极参与。

        经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评审,42项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最终获得立项。其中,华东师范大学4项,上海大学4项,同济大学3项,上海社会科学院3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3项。值得一提的,社会智库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入选1项,民办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入选1项。

        专项智库研究成果征集最终选取43篇成果,连同全部应征成果目录编辑成册,以“上海新型智库成果要报”汇编形式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参阅。

       
    三、几点工作体会

        一是坚持导向质量第一,增强资政建言专业性。本次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和专项智库研究成果征集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上海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李强书记在全市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按照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部署,严把政治方向关和决策咨询质量关,坚持把正确导向作为工作的第一要求,确保各项成果、课题具有较高的决策咨询研究水准,专注于某一研究领域,为决策部门提供客观分析和具体解决方案。

        二是弘扬“上海城市品格”,增强资政建言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把上海城市品格概括提炼为“开放、创新、包容”,这是上海新型智库建设的文化遵循。此次专项工作对申报人不限身份,不设门槛,无职称、学历要求,鼓励各类社会智库专家积极参与申报,在评审、采纳、立项时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充分体现对社会智库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努力建设开放程度最高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品格追求。

        三是打通供需对接渠道,增强资政建言精准性。此次专项工作注重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建议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决策部门不知道找谁问策、智库专家献策无门”的问题。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市社科规划办及时调动智库专家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上海发展的积极性,第一时间向市委报送内容丰富、视角多维的智库研究成果,并向智库专家反馈采纳情况,着力营造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务环境,探索建立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对接机制。


    序号

    智库研究单位

    申报数量

    立项数量

    1

    上海大学

    18

    4

    2

    华东师范大学

    30

    4

    3

    同济大学

    12

    3

    4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18

    3

    5

    上海社会科学院

    38

    3

    6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3

    2

    7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

    5

    2

    8

    上海理工大学

    7

    2

    9

    华东政法大学

    11

    2

    10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14

    2

    11

    上海师范大学

    14

    2

    12

    上海交通大学

    19

    2

    13

    上海海洋大学

    1

    1

    14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1

    1

    15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1

    1

    16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

    2

    1

    17

    上海体育学院

    2

    1

    18

    上海外国语大学

    3

    1

    19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4

    1

    20

    华东理工大学

    7

    1

    21

    复旦大学

    8

    1

    22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8

    1

    23

    上海财经大学

    16

    1

    合计

    290

    42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