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课题
    研究成果陆续结项出版
    2018/9/29 10:19:30    点击量:5003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历史经验,服务当前工作,引领未来发展,市社科规划办提前布局谋划,积极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提前谋划布局,积极组织研究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市社科规划办提前两年组织开展预研究,从2016年起即开始立项资助课题申报,有重点、分批次推进研究工作。

        2016年10月,市社科规划办委托本市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主持开展“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研究”系列课题。从战略先导、城市治理、开放引领、中心功能、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优先、文化繁荣、区域合作等十个方面,立项10项委托课题开展研究。成为全国各省区市首批立项的系统总结地方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课题研究,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全国社科工作办(时为全国社科规划办)的高度肯定。

        该系列课题整合了来自1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政府部门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究。重在以历史资料为基础,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理论阐述为核心,以典型事例为内容,通过以史带论、以点带面,史论结合、点面结合,系统描述与分析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重点轨迹,特别是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并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分析这些政策措施的起因、过程、影响和经验。2018年初,根据研究需要,增设研究总论、大事记2项委托课题,形成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和理论架构。

        2017年3月,在前期对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研究布局的基础上,为全面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市社科规划办与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两办”)联合启动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工作,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充分挖掘、收集、利用国家和上海改革创新发展历史资料,提炼出有关中国发展的新观点、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广泛发动、组织评审,立项“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2017年度项目40项。

        2018年6月,为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两办立项“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2018年度委托项目3项。

       
    二、加强课题管理,确保成果质量

        课题立项后,市社科规划办加强中后期管理,推动课题组有序开展研究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开题研讨、中期检查、鉴定结项等工作,确保研究保质保量完成。

        2017年11月,市社科规划办组织召开“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研究”系列课题结项评审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姚锡棠担任评审组长,上海市原副市长胡延照、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等16位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评审。经专家组审议,该系列课题达到预期研究目标,结项通过。

        话语体系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在立项之初即明确结项时间,要求课题组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史论结合的学术论著。至2018年4月底,33项项目提交最终成果。为做好结项评审工作,两办采用会议答辩方式进行结项。评审专家在事先审读结项成果的基础上,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最后形成评审意见和得分。经专家评审、两办审核,该系列共有“优秀”等级4项,“良好”等级17项 ,“合格”等级12项。

       
    三、重视宣传实效,创新宣传推介

        课题结项后,市社科规划办努力将研究成果打造成为“上海文化”学术精品,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宣传引导作用,实现“举旗帜、聚民心”的良好效果。

        2018年8月初,“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研究”系列课题最终成果《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出版社正式出版,共12卷、250万字,以专题立卷,涵盖战略先导、城市治理、开放引领、中心功能、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社会进步、民生优先、文化繁荣、区域合作等10个专题,并以《排头兵与先行者》《大事记》两卷分别作为丛书的总论和史料汇编。

        该丛书是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全国率先出版的以地方改革开放为研究对象的大规模系统性丛书,也是上海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最新成果。同时,对于全国和上海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对于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现实需要和理论意义。作为资料性文献,具有权威性;作为研究性著述,具有专业性;作为理论普及性出版物,具有可读性。

        话语体系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项目负责人,按照两办要求,积极以阶段性成果参加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组织的本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根据结项情况,两办对其中22项成果资助出版。通过统一标识,统一出版机构,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丛书。同时,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向该系列项目负责人约稿,在《解放日报·思想周刊》和上观新闻APP开设“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研究系列”专栏,推广宣介课题研究优秀成果,更好展示上海社科界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理论总结和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入思考。


    话语体系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研究待出版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结项等级

    出版机构

    1

    中国发展道路的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40年实践

    殷德生

    优秀

    上海人民出版社

    2

    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发展40年:经验、理论与展望

     

    优秀

    上海交大出版社

    3

    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纪念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

    袁振国

    优秀

    华东师大出版社

    4

    上海社会保障史

     

    优秀

    上海人民出版社

    5

    中国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演变40

    赵蓓文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6

    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科技创新制度环境之变迁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7

    上海科技创新发展与改革40年历程和启示

    骆大进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8

    浦东开发开放与中国国家战略推进的关系研究

    沈开艳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9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实践与体制创新研究

    郭圣莉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0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青年发展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1

    园区不惑——中国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进程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2

    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变革与舆情治理研究

    李良荣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3

    法治化进程中的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王剑华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4

    改革开放40年与上海市民生活质量变迁

    陆晓文

    合格

    上海人民出版社

    15

    终身教育发展的中国经验——改革开放40年终身教育的历史回顾与展望

    吴遵民

    合格

    上海人民出版社

    16

    上海城市历史文脉保护与传承机制研究

    高福进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7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哲学的建构

    夏金华

    良好

    上海人民出版社

    18

    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价值论及价值问题研究

    陈新汉

    良好

    上海大学出版社

    19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哲学思考——以《解放日报》(1978-2017)为样本

    黄凯锋

    良好

    上海社科院

    出版社

    20

    改革开放后上海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究

    徐家良

    良好

    上海交大出版社

    21

    现代性发育的13个观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哲学反思

     

    良好

    上海财大出版社

    22

    “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良好

    九州出版社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