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2018年上海市社科规划(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公告
    2018/8/30 11:14:29    点击量:6741
  •     为进一步推动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受陈云纪念馆委托,发布“陈云生平思想研究”课题招标。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研究陈云生平思想,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二、“陈云生平思想研究”委托招标课题,根据陈云生平思想研究重点、难点、薄弱点,拟定了5个重要选题,申请人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申报招标课题,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形成体现陈云生平思想研究较高水准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不少于10万字。

        四、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申请本课题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对陈云生平思想有一定的研究,并从事实际研究工作,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课题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五、申请者所在单位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单位或团体)。所在机构应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申报者资格、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认真审核并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和承诺信誉保证。

        六、申请人只能在五个选题中选择一个进行申报,最终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七、课题资助额度为:每项课题5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参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八、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课题评审组专家或邀请专家进行申报辅导。

        九、申报课题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陈云纪念馆共同组织专家评审,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四千字,要按规定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十、课题组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须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工作。最终成果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陈云纪念馆联合组织鉴定。除特殊情况外,研究成果为专著的,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课题成果发表、出版时,须注明获得上海市社科规划(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课题资助。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报告)原件。

        十一、申报材料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课题申请书》填写并经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到陈云纪念馆。报送材料:《课题申请书》一式6份(1份原件和5份复印件)、课题论证活页6份。

        十二、课题申报从即日起开始受理,2018年9月15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十三、课题研究时限为一年。

       
    附件:1、课题申请书    
    附件:2、课题论证活页



        联系电话:59267177、18117285392
        联 系 人:刘启芳
        联系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枫公路3516号
        邮编:201715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陈云纪念馆
    2018年8月30日





    选题指南


        一、陈云在上海的足迹研究

        上海是陈云的故乡,也是他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在上海,他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农民暴动;上海的许多大街小巷、郊县乡村,都深深地印刻着他的革命足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陈云关心上海的发展和改革进程,多次前来上海调研、考察,留下了很多生动故事和音像资料。
        本课题研究拟围绕陈云在上海的一些革命足迹,通过实地调查、寻访相关见证人、查阅历史档案等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归纳整理,旨在通过梳理陈云在上海的历史足迹,还原历史,再现陈云在上海的精彩瞬间,挖掘陈云与上海的联系和情缘,感受他对共产主义崇高的理想追求,领略他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了解他杰出的财经工作领导才能。

        二、陈云的中国工业化建设思想研究

        陈云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陈云对工业化建设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他认为工业应该实行重点建设。所以,在制定“一五”计划的过程中,就强调要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他指出,发展农业也是同等大事。因此,在建国初期他就形成了工业来支援农业及轻工业的战略思维。关于中国工业化建设,陈云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针、措施,比如,工业化的布局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等,为中国的工业化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本课题将结合陈云的这种战略思维,通过大量的历史材料实事求是地对其思想和实践展开深入研究。在研究中体现陈云对中国工业化建设的探索和总结,以展示进一步深入陈云思想生平研究的重要学术意义。

        三、陈云与改革开放研究

        陈云的改革开放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同时又带有鲜明特点。比如始终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开放的宗旨;始终把中国国情作为考虑改革开放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始终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始终用唯物的、辩证的观点分析和处理改革开放中的各种矛盾;始终既防止“左”的偏向又防止“右”的偏向;始终保持冷静、力求全面、坚持稳健。他的改革开放思想已经融入亿万人民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之中,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因此,本课题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他的这一思想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既要积极推动又要稳步前进;既要搞活微观又要管好宏观;既要看到消极现象不可避免又要对消极现象坚决克服、严加限制,值得进一步从多角度、多层面利用多学科进行深入研究。

        四、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研究

        陈云离开家乡,第一站就是到商务印书馆当学徒。陈云在商务印书馆接触马克思主义,参与领导了商务印书馆的罢工斗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2年商务印书馆建馆85周年时,陈云满怀深情地写下题词:“商务印书馆是我在那里当过学徒、店员,也进行过阶级斗争的地方。应该说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是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文化教育事业单位。”
        本课题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寻访遗址遗迹等方式对陈云在商务印书馆的相关活动进行科学研究、归纳整理,旨在通过还原陈云在商务印书馆的经历,梳理陈云在商务印书馆选择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展现商务印书馆对陈云成长的历史意义,从而揭示陈云少年立志的远见卓识以及对共产主义信念忠贞不渝的革命情怀。

        五、陈云的调查研究思想与实践研究

        习近平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陈云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并重视调查研究,他的调查研究思想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忠实践行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在社会调查中的有机统一。
        课题拟通过对陈云调查研究思想进行系统而深入地分析,并从其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中总结经验,阐明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一把钥匙所发挥的作用,为当今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指导,从而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贡献智慧。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