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本市获13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
    2018/4/27 16:27:01    点击量:4612

  •     日前,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立项课题名单,全国共立项103项,本市13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占总立项数12.62%,位于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其中,上海财经大学4项、复旦大学2项、华东师范大学2项、同济大学2项、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各1项。

        本次专项招标为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共确定80个课题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确立1至2项中标课题。全市20家社科研究单位共提交132项投标申请书,共涉及56个研究方向。其中,上海交通大学18项,复旦大学15项,上海财经大学13项,华东师范大学12项,同济大学12项,上海社会科学院11项,申报数量超过全市总申报数的60%。

        从立项情况看,13位首席专家均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知名学者,担任过国家级科研活动及重要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郑少华、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是第四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济大学陈强既是专业领域的研究专家又是社科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同志,体现了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从研究内容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点的经济哲学研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研究”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变化,从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发展论研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重大法律问题研究”等研究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为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献计献策;“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研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等研究体现了对上海承担国家试点改革任务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以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研究团队看,子课题负责人既有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部队院校资深专家,又有中组部、科技部、海关总署等中央部委机构实务专家,为项目研究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打下良好基础。

        市社科规划办将此次13项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立项与55项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管理相结合,要求所有首席专家和课题负责人立足于中国立场研究中国问题,立足于中国实践提炼中国理论,争取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上海智慧。


    序号

    课题名称

    首席专家

    责任单位

    研究类型

    1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特点的经济哲学研究

    马拥军

    复旦大学

    深度研究

    2

    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

    程大中

    复旦大学

    深度研究

    3

    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发展论研究

    张文明

    华东师范大学

    深度研究

    4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缘化问题调查研究

    郝宇青

    华东师范大学

    深度研究

    5

    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法治化机制研究

    马长山

    华东政法大学

    深度研究

    6

    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研究:基于地方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责优化配置的视角

    何精华

    上海财经大学

    深度研究

    7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重大法律问题研究

    郑少华

    上海财经大学

    深度研究

    8

    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研究

    赵晓雷

    上海财经大学

    深度研究

    9

    新时代中国特色住房制度研究

    姚玲珍

    上海财经大学

    深度研究

    10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

    杨力

    上海交通大学

    深度研究

    11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李伟

    上海社科院

    深度研究

    12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研究

    石建勋

    同济大学

    专题研究

    13

    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

    陈强

    同济大学

    专题研究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