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情况通报
    2018/1/12 16:03:41    点击量:2969
  •     为进一步加强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工作,提高课题完成率和成果质量,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规定,市社科规划办于2017年12月启动在研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市课题中期检查的范围为:2012年至2016年度所有在研的市社科规划重大、一般、青年、专题研究课题。检查内容包括: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按期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情况等。检查主要采取三步:一是课题负责人自查,如实详细填写中期检查表;二是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初步核实汇总;三是市社科规划办对比核查,核实课题检查情况,汇总形成报告。

        2012年至2016年,共立项各类市社科规划课题863项,已结项或已进入结项流程254项,在研609项。全市30家参检单位应检课题530项,报送参检课题506项,因故未参加检查课题24项。

       
    二、课题管理情况

        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责任单位能较好地承担起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意识,建立健全课题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各类市社科规划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推动课题研究高质量深入进行。课题负责人基本能够遵照研究计划设定目标及任务,有序开展研究,并能将课题研究与提高社会影响力相结合,部分课题取得了较好的预期研究成果和社会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至2017年底,各类市社科规划课题发表阶段性论文1274篇,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190份,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4项,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677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29份,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20次(其中,获副国级以上领导批示6次)。能够发挥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复旦大学各类在研课题79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280篇,其中SSCI、SCI、EI来源期刊论文39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权威性期刊论文16篇,CSSCI核心论文126篇;出版阶段性著作7本。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2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5次,2 项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阶段性成果获奖6次,其中获省部级以上二等奖2次;获发明专利1项;举办学术论坛、工作坊及学术会议6次;参加各种学术论坛、讲座和学术会议66次。

        华东师范大学各类在研课题68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215篇,完成著作10本、研究报告19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79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7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7次。

        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类在研课题58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26篇,完成著作11本、研究报告36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40余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33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2次,成果获奖7项。

        上海交通大学各类在研课题39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03篇,完成研究报告19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85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1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3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项。

        上海师范大学各类在研课题33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49篇,完成著作9本、研究报告4篇,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29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2篇。成果获奖1项。

       
    三、存在主要问题与改进方向

        通过年度检查,有效促进了课题研究,我办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本市社科规划课题研究进展状况。市社科规划课题研究、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课题管理部门工作有所缺位,个别单位存在提交资料把关不严、课题重要事项变更申请提交不及时现象;二是课题按期完成率不高,逾期现象较为严重;三是课题中期成果数量、质量不高,对成果宣传和转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针对年度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我办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与科研管理部门沟通合作,提高课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高服务意识,将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工作,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贡献。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