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2017年上海市社科规划(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公告
    2017/6/26 20:45:04    点击量:14609
  •     为加强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提升上海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的水平,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受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发布2017年上海市社科规划(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指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项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努力构建具有上海特点的志愿服务理论体系,发挥志愿服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申报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申报者资格、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并做好课题研究的各项组织工作。鼓励跨单位、跨专业开展联合研究,鼓励课题承担单位给予经费、人员和时间等各方面配套支持。

        三、2017年上海市社科规划(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根据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重点、难点、薄弱点,拟定了5个重要选题(见指南),申请人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招标课题,着力推出有份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四、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与所申报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经历,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以及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申请课题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相关领域情况。

        五、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上海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六、课题资助额度为:每项课题五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参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七、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课题评审组专家或邀请专家进行申报辅导。

        八、申报结束后,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中标课题组。

        九、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最终成果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除特殊情况外,研究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十、申报材料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申请人需报送《申请书》一式8份(1份原件和7份复印件),同时发送申报材料电子版。

        十一、课题研究时限为6个月,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十二、课题申报从即日起开始受理,至2017年7月30日截止。

        十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嘉蓓 
        电 话: 021-64156755
        E-mail:jianbao@volunteer.sh.cn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


    2017年上海市社科规划(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一、志愿服务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一种形式再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角度,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充实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拟通过该课题研究,阐明志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志愿服务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志愿服务的路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等内容,深化对志愿服务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的认知。
        研究进度:(1)2017年9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2)2017年12月底,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成果与政策建议简报,进行结题验收。

       
    二、上海市志愿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领先地区,上海的志愿服务一直都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了更全面、系统、科学地反映上海市志愿服务发展情况,呈现具有连续性、可比较性的数据,为志愿服务决策提供参考,需要进行上海志愿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的相关研究。
        本课题研究拟围绕上海志愿服务广度、精度、密度、活跃度、深度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和测评,设计出符合上海市特点的志愿服务指标体系。通过数据分析和访谈归纳整理,发掘上海志愿服务的亮点特色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瓶颈,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和对策建议。
        研究进度:(1)2017年9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2)2017年12月底,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成果与政策建议简报,进行结题验收。

       
    三、上海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践和趋势研究
        2016年以来,上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协同能力,积极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了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总体格局,推动了上海志愿服务的新发展。
        本课题拟在总结上海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践经验、多种模式、有效举措等基础之上,把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趋势,探索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践路径,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研究进度:(1)2017年9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2)2017年12月底,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成果与政策建议简报,进行结题验收。

        四、建设和完善上海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研究
        2016年以来,上海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以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重点的工作要求,以市政府实事项目为抓手,连续两年共完善全市11家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22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形态完善、内涵提升、惠及民生,引导志愿服务扎根社区,市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和乐享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上海全市不同类型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在硬件建设、功能完善、日常管理运行等方面及推进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提炼上海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的主要特点,研究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建设对于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的作用,分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由此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思路,探索建设和完善上海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长效工作机制。
        研究进度:(1)2017年9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2)2017年12月底,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成果与政策建议简报,进行结题验收。

        五、建立和完善上海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体系研究
        志愿服务制度化是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开展的制度保证。如何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吸引和留住更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是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上海市通过在立法保障、制度健全、表彰奖励、资金扶持等方面采取一定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制度,深化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推动了上海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本课题拟在整理归纳上海建立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办法的相关情况,梳理上海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办法的基本做法,并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对上海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研究进度:(1)2017年9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2)2017年12月底,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主要成果与政策建议简报,进行结题验收。


    申请书课题下载!

     
  • 来源:    编辑人:王云飞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