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61项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获立项资助
    2016/7/1 15:50:25    点击量:3899
  •     近日,2016年度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立项名单正式发布。经各社科研究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评审,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议,网上公示等程序,2016年度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9个系列61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
        一、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确定选题
        系列课题是市社科规划四类公开招标课题类别之一,目的在于通过“研究系列”的形式,系统研究当前党和政府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系列课题的研究选题皆为规定条目,一般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年度重点工作,经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后确定具体研究选题。
        2015年底,市社科规划办启动2016年度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选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2016年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通过召开选题征询会、书面征询、上门专访等方式,广泛征询本市有关部门、专家学者选题建议,形成《2016年度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指南》,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议通过。2016年度系列课题设9个研究系列, 共65个子课题。
        系列课题研究目标在于突出课题研究所涉及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强调课题研究应当突破单一学科的局限,由多学科共同参与。鼓励对系列课题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鼓励实际部门和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联合申报和合作研究。
        二、加强组织协调,提升申报质量
        3月10日,市社科规划办网站正式发布《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指南》,2016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系列课题的成果质量取决于承担者的研究能力,也依赖于整个研究系列的组织协调。在课题申报过程中,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申报者既可以作为首席专家申报整个研究系列,也可以仅申报研究系列中的某个子课题。若作为首席专家申报整个研究系列,申报者除自己承担其中某个子课题外,还应当落实好整个研究系列中其他子课题的申报者;若申报子课题则每个申报者限报一项。申报者应按《课题指南》选题条目进行设计论证,不得改动选题条目规定研究方向。
        系列课题的申报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如未达到上述要求,须有两名同一学科、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书面推荐。为鼓励申报,2016年度系列课题适当放松申报资格限制,在研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负责人也可参与系列课题申报,但只能参与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报;系列课题申报者可以申报一项一般或青年课题,但同一年度只能立项一项。
        截至申报结束,收到35家科研单位的申报材料224项。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海社科院53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30项,中共上海市委党校26项。
        三、严格评审流程,确保公平公正
        系列课题的立项评审工作严格按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采取同行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中标课题建议名单,并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评审专家遵循单位回避原则,以实务部门专家为主,须5位以上。三分之二以上(含)评审专家出席方能召开评审会,出席会议专家三分之二以上(含)同意方能建议立项。
        4月中下旬,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对2016年度系列课题进行网上通讯评审,按不高于1:3比例确定入围会议评审课题名单。4月29日,组织专家对2016年度系列课题进行会议评审。评审会上评审专家进行集体评议,独立投票,每个选题原则上只立项1项课题,若某个子课题的所有申请材料都不符合选题设计要求或设计论证较差,可以不予立项。系列课题评审中,同一系列中标课题最多的首席专家为该系列的首席专家。若在评审中没有或无法产生首席专家,由市社科规划办根据研究需要指定首席专家。经专家认真审读、集体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形成拟立项课题名单。经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议、网上公示等程序,61项课题获市社科规划办立项资助。
        四、强化过程管理,扩大成果影响
        系列课题立项后,市社科规划办将把课题的过程管理和成果转化作为工作重点,组织首席专家对整个研究系列进行统筹,协调所有子课题的研究工作。系列课题一般要求在年内完成,资助经费一般为每项3万元。每项子课题都应有相应的中期研究成果和最终研究报告。最终成果一般为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应用研究类系列课题中期成果形式要求为一篇《成果要报》,《成果要报》要体现问题意识,重点突出研究的实证性和对策性,切忌面面俱到或概要式归纳研究内容。基础研究类系列课题中期成果形式要求为一篇理论性文章。文章内容要紧扣研究主题,可选择在中央或上海主要理论报刊上公开发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