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上海社科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5》编撰完成
    2016/6/12 16:09:47    点击量:3814
  •     为进一步增强本市社科规划工作和项目研究的影响力和透明度,促进社科规划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编撰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5》日前完成。该年度报告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4》之后第二次编撰出版年度报告。报告共155页,约7万字,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记录了2015年本市社科规划工作的轨迹。报告由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智库建设、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宣传推介、信息化建设、经费及内部管理、2015年大事记和附录等部分组成,内容涉及研究项目选题规划、立项评审、中期管理、课题结项、成果验收、成果转化与推广等各个方面。
        报告显示,2015年度市社科规划办在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服从服务大局、发扬学术民主、锐意改革创新的原则,聚焦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两个第一”——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连续14年全国第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全国第一;实现“两个全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个一级学科都有项目立项,实现全面立项,立项总数、不同类型项目立项数和平均立项率等统计数据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均位列第一,实现全面领先;聚焦“一个重点”——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重点开展本市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调研起草工作;实践“两个推进”——推进社科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社科研究成果宣介渠道拓展,有力推动本市社科规划管理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市社科规划课题方面,市社科规划办结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和上海城市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设立多批次研究课题,充分引导和凝聚全市哲学社科工作者的力量,通过课题导向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阐释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上海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对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
    2015年度,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落实市委领导关于加快开展本市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调研起草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社科规划办联合本市新型智库建设单位和智库机构成立工作小组,就加强本市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开展系列调研,牵头完成《关于加强上海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同时结合本市新型智库建设的特点和特色,强调“党管智库”“制度创新”和“上海特色”三个基本导向,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5年,市社科规划办继续推进在研课题的全过程管理,力推信息化。细化管理要求和严格管理规范,认真做好中期检查、逾期清理、结项鉴定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规划管理效率。为了保证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数据库顺利开通使用,根据全国社科规划办的要求,市社科规划办经过2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专家数据的增补和更新工作。另外,为改进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方式,有效提升课题立项评审效率,市社科规划办开发完成了市社科规划课题在线评审系统。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通讯初审工作全程网络在线评审。同时,为更好服务专家学者,加强成果宣传,利用传统宣传推广渠道和平台加大社科研究成果宣传力度;完成社科规划办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网站的形象和功能,营造了更高的宣传氛围。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15》突出展现了2015年本市社科规划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全面展示了本市社科规划工作的各类信息、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年度报告的编撰发行促进本市社科规划办全体工作人员对各项工作深入思考、发现亮点、看到不足,有利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本市社科规划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以后将每年编撰,作为历史资料留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