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科新闻
    从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对日外交看中日关系的出路
    2014/2/27 14:44:43    点击量:8786
  •     2月25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第109次新智库论坛特邀原外交部高级翻译、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中日民间友好大使周斌先生,在本院113会议室作题为“从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对日外交看中日关系的出路”的专题报告。

        在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出路问题上,周斌先生从周恩来、胡耀邦、邓小平三位前领导人的角度来介绍经验。周恩来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是:“官民并举,以民促官”、“中日关系作为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为特殊的关系”。日本是侵略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国家,如果能够将其化敌为友将是中国的巨大收获,要把希望寄托于未来的中日人民身上。胡耀邦在1984年结束对日本访问后,曾特别强调指出,一定要在中美日三国的动态关系上看待中日关系。而邓小平在处理台海危机时,曾明确地指出:“处理好中美关系很重要,要从中国现代化全局予以考虑”。周斌先生最后总结指出,处理好对美关系是处理对日关系的一个前提和关键。

        演讲结束后,与会学者同周斌先生进行提问互动。本次报告会由日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法学所研究员金永明主持,相关研究所科研人员聆听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