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关于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理论研讨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0/2/23 16:30:17    点击量:7998

  •     为深入研究、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研究总结、阐述宣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教卫党委、市社联、上海社科院、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并在征文活动基础上召开理论研讨会,现将“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理论研讨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落实中央精神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立足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研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为上海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服务。

        二、参考选题

        1、深入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入研究和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途径、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2、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研究阐释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

        3、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思想渊源、理论品质、实践基础、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研究阐释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4、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实践基础、基本特征、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研究阐释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5、深入研究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入研究阐述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6、深入研究阐述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有之路;深入研究阐述改革开放面临的经济全球化、科技迅猛发展、国际金融危机为重要特点的新形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7、深入研究阐释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划清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单一公有制的界限,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8、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划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9、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深入研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社会矛盾及其化解,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10、深入研究阐述社会主义文化,划清社会主义文化同资本主义文化、封建主义文化的界限,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深入研究阐述建设和谐文化,推进文化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1、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伟大实践、重要成果和历史贡献;深入研究阐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贡献,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2、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问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3、深入研究阐释上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实践、新探索、新成绩、新经验。

        14、深入研究上海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重大课题。

        15、深入研究总结上海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改革完善党委领导方式和决策运行机制、创新基层党建、深化党内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16、深入研究上海“十二五”发展面临的重大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深入研究“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17、深入研究“2010上海世博会”对经济、文化、社会和城市生活发展的深远影响和长远推动作用。

        三、征文要求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有深度,有价值。

        2、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

        3、论文篇幅不超过8000字,并附1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4、请填写上海市理论研讨征文(2010年)登记表,下载表格请进入www.sh-popss.gov.cn网址的资料下载栏目。

        5、论文参考选题供组织论文撰写时参考,具体论文题目由作者自定。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各区县党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区、市教卫党委负责大专院校、上海社科院负责本院各研究所、市级机关工委负责直属各部委办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本系统、市社联负责各学会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2、请作者将撰写好的论文一律提交到本人所在单位,由各单位汇总后报送到所属系统,由所属系统汇总后报送到征文活动办公室并附电子版。征文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3、征文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从中确定入选研讨会论文和入选研讨会论文集论文。入选研讨会论文作者即为以文入会代表。在入选研讨会论文集论文中,评选获奖论文20篇,每篇奖励2000元。根据组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给予奖励。

        4、征文活动从征文活动通知见报日起至9月10日截止。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2010年1月15日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