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伍慧阳 张玲: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4/3/11 14:28:41    点击量:782
  •  

    数据显示,上海人才资源总量超过675万人,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在“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上海连续8年排名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人才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上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占比连续十几年保持10%以上。近年来,上海科学家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占全国总数超过25%。

    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庞大人才队伍,才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强劲动力;唯有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才能不断厚植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在建设“五个中心”的宏伟蓝图中,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求贤若渴。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将着力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全球杰出人才优享服务,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高素质人才,重点针对基础学科研究、行业紧需人才培养学生,充分发挥高校主阵地作用,开展基础研究人才专项试点。针对学科交叉这一学科发展新趋势,聚焦创新发展新领域和新赛道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根据人才特点制定个性化发展计划,安排人才到适宜岗位,实现人尽其能、才尽其用。

    同时,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于经过工作考验的人才要大胆使用,敢于压担子,给予人才充分的成长空间;坚持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标准,破除“五唯”的不良倾向,根据不同人才特点制定差异化评价指标,根据不同行业设置不同评价主体。

    要构筑人才友好型环境。着眼于人才各个层面多样化发展需求,通过建立完善人才住房、医疗、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为人才提供有温度、有质量、有情怀的公共服务,使人才住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开心,让更多人才在好的环境下冒出来、长出来、留下来。

    新时代以来,上海人才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因为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广大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人才自觉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引导广大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心。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