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本市新型智库开展学术年会专场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9/29 14:36:39    点击量:2802
  •  
        2017年9月23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财经大学和我办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2017)学术年会智库专场系列研讨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系列研讨共设七个专题,分别聚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人才战略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吸引来自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全国各地智库专家学者及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国家开发银行等实务部门专业人员近300 人参加。通过发布主题报告,开展讨论交流,系列研讨集中展示了本市新型智库近年来牢牢把握咨政建言宗旨,聚焦党和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所取得的一批优秀成果,扩大了本市新型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一、精心策划选题,聚焦前沿问题

        本次智库专场由市社联和我办提前进行精心策划,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国家战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撑,选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历史经验”“科创中心与人才集聚效应的载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双向投资战略布局”“创新健全上海吸引全球人才创新创业机制”“超大城市人口迁移流动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去碳化时代下智库联盟建设”“发展国防军事科学 建设中国新型智库”七大主题,既聚焦中心工作又注重厚植理论根基,体现了新型智库政策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

        二、突出重点领域,发挥上海特色 

        专场系列研讨充分利用上海国际大都市地位,发挥本市新型智库在金融经济、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与双向投资战略布局”专场内容涵盖从间接投资到直接投资、从直接投资到国际贸易,紧扣“双向投资战略”这一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的新观点,从全球经济治理视野对“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研究。“超大城市人口迁移流动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专场对城市发展和治理中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人口迁移流动问题进行探讨,不仅关注人口迁移流动宏观调控政策,也聚焦居住、通勤和公共服务若干重点领域,对超大城市管理和服务提出建议,并就适应人口动态加强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对策。

       
    三、对接决策部门,咨政作用显著

        “发展国防军事科学 建设中国新型智库”专场邀请军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的专家围绕“军民融合”开展跨部门讨论,完善军民融合战略下国防军事智库布局。一方面,大力发展非军事领域成果的军事化运用,涉及技术、法治、资本等诸多方面诸多要素的融合;另一方面,在“军转民”上做文章,在国防军事智库人才机制方面,让民间专家有序参与军事咨询,依法管理退役军官从事民间研究。

        “去碳化时代下智库联盟建设”专场以“去碳化”正延伸到国际政治经济各个领域为背景,关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知识、权力和制度,中国低碳转型中的技术、市场和制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和政府决策等。在全球“去碳化”话语权建设中,我国应通过跨界智库联盟建设来积极应对欧美在“去碳化”科学—政策—决策整合领域中日渐涌现的竞争态势,提升我国新型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权力。

       
    四、放大平台效应,集聚人才队伍

        专场系列研讨在推动研究的同时,也成为新型智库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平台,全市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政治学会、上海市集体经济研究会、上海市现代上海研究中心等承办单位在专场系列研讨的基础上组建小而精、专而强的研究团队,围绕主题继续深入研究,为培养一批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勇于开拓创新的新型智库专家和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和梯队衔接打下良好基础。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