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科院国关所举行“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战略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9/28 10:17:08    点击量:7651
  •  
        9月20至21日,由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战略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院长王战致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发表了题为《中国迈向全球强国面临的重大挑战》的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理念与新政策、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转型以及周边战略平台的调整与创新等议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副院长黄仁伟、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勤华、国际关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出席此次研讨会。

        王战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着重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在智库建设、国际问题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认为,智库发挥作用的机遇已经到来,上海社科院提出建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科智库,先后成立了智库研究中心,出版智库报告。在决策咨询中,国际问题研究是上海社科院的重点发展方向,国关所跟国内外很多智库建立了广泛联系。王战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主题,认为本次会议充分反映了智库在政府决策过程中积极建言建策的作用。

        何亚非在演讲中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历史条件,需要新的战略思路。他从经济总量、进入全球治理核心圈、发展模式和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他认为,我们目前的国际地位非常有利,但面临的挑战也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中美关系,美国加大对亚洲的投入,从军事、经济、国际规则、海上问题、颜色革命等方面应对中国的崛起。其次是周边地缘政治,他主要阐述了东亚安全机制、中日关系、南海问题和朝核问题等热点议题。最后是国内经济改革与发展,他重点就经济能否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对这个三方面的挑战进行详细分析的同时,何亚非还就如何应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专家认为,自十八大新一代领导人上任以来,中国外交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提出了许多新的战略理念,在政策风格、战术运用等方面亦有重大创新,已经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对未来十年中国外交战略的原则、方针与政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还有学者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全球治理、丝绸之路、中日战略博弈、阿富汗政治和解等具体议题展开分析。总的来看,大家既对未来中国外交充满期待,又充分意识到所潜藏的挑战。未来十年可能既是中国外交矛盾与挑战的多发期和阵痛期,又是机遇期和丰收期,需要中国付出更多的智慧与努力。

        青年学者专场中,讨论主要围绕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两个专题展开。与会者在提交论文的基础上,就中美关系竞争管控、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政策与中国南海政策比较、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气战略、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与中国参与策略、新时期中国朝鲜半岛战略的调整、中国周边国家参与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路径选择、中亚地区的安全机制重叠、大国崛起时对周边小国的争夺等主题阐述各自看法,并就彼此文章的主题、逻辑、观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锋,达到了充分交流、相互提高的目的。

        会议期间,王战、潘世伟会见并宴请了何亚非,副院长黄仁伟、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勤华、国际关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国际关系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研讨会。

        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联部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嘉宾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参加研讨。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