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树立精品意识,确保成果质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热点课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9/24 9:53:01    点击量:7532
  •      9月17日,2013年度上海社会科学院热点课题工作会议在院部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副院长黄仁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热点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提高课题的研究质量作交流探讨。
       
        王战同志谈到,2013年度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继上半年院部设立三批共15项重大研究课题和12项热点课题之后,院各类纵向课题申报也相继取得突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重大项目立项数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今年获得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并列全国第一,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和决策咨询课题也取得好成绩。王战要求各在研课题负责人要树立科研责任与质量意识,拓宽科研视野和思路,学科建设要敢于面对现实问题,智库建设要敢于进行理论提炼,切实提高项目科研质量。科研管理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狠抓课题过程管理,努力打造学术精品,并由此带动科研团队建设和跨学科交叉融合,从而真正产生有学术与社会影响的高质量科研成果。王战指出热点课题研究,重点在于判断准确,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后的热点课题设置要采取上下结合,优化选题和成果推介工作,以确保每个课题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黄仁伟副院长对热点课题的科研组织与过程管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类课题负责人要关注相关领域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关注学科与学术科研前沿,严格按照课题进度提交研究成果,同时要求科研管理部门从抓立项转向抓过程管理,以确保及时、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市社科规划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市决策咨询重大课题7项。为了高质量完成在研课题,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成立了由院长王战、党委书记潘世伟等院领导牵头的七个督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在研课题进行跟踪督导,逐一听取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情况,分析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切实提高项目的结项率和优良率。
       
             院学科科研处、智库科研处、研究室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