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科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市社科规划课题开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3/7/20 16:45:16    点击量:9686
  •      7月1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市社科规划课题开题培训班。院长王战、党委书记潘世伟、上海市哲社规划办主任荣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黄仁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洪民荣、副院长叶青、谢京辉、王振出席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院属各研究所领导、2013年度中标国家课题、市课题负责人、各研究所学秘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战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2013年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立项中取得重大突破,主要是得益于院所领导的高度重视、所级核心竞争力的引导和指向作用、科研管理体制创新形成的学科建设与智库发展专业化管理以及青年科研人员踊跃申报的主力军作用。王战强调,立项是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全院上下要及时从课题立项申报转向过程管理,尽早启动研究工作,特别是团队型的重大项目,需要尽快召集课题组成员进行开题。针对课题管理工作,王战重点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加强中标课题的过程管理,不断提高院中标国家和市课题的研究质量;二是促进学科建设和智库发展“双轮驱动”,做好国家和市级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课题的中期成果要积极向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和《上海新智库系列专报》投稿;三是课题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研究室在课题立项与研究过程中的纽带作用;四是以国家和市级课题立项为契机,谋划学科发展布局,推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即将启动的创新工程建设。

        潘世伟在开题培训班上进行动员讲话。他在对课题中标者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告诫科研人员要对国家和市级课题申报面临的形势进行冷静思考,在看到取得成绩的时候,更要认真考虑当前面临的问题。一是当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课题中标分布不均衡,立项数量较少的研究所要认真查找原因,争取实现突破;二是要积极准备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前谋划,力争再创佳绩;三是要努力形成“种大田”和团队建设的良好体制机制,确保未来几年重大课题不断线;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国家课题结项率和优秀率,及时高质量完成立项课题;五是创新工作模式,争取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竞争优势。潘世伟强调,成功获得立项已经是过去式了,接下来要立即进入研究状态,院所科研管理部门要抓中期、抓阶段、抓节点,抓结项;特别是对于逾期未结项的课题,要加快制定办法进行清理,对于评级优秀的项目,要给与充分奖励。

        上海市社科规划办荣跃明主任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研究要求、注意事项以及本市兄弟单位课题过程管理的经验举措。

        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领导、中标课题负责人、学秘分成经济组、国际组、人文组、法政组、社会组和综合组六个分会场,分别就课题研究思路和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项目的申报选题、过程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进行讨论,并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