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研究动态】“保持党的纯洁性研究”重大项目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6/4 9:54:22    点击量:7514
  •  

        2013年5月1日至2日,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保持党的纯洁性研究”课题组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课题组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唐莲英教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教授、副院长张友南教授、匡胜教授、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张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南开大学赵铁锁教授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余伯流和黄少群等40多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共分成四个阶段,首先是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友南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这次研讨会为学院“开门办学”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要把研讨成果与学院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相结合,将纯洁性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教材与课堂教学,推动纯洁性研究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跨入一个新台阶,并预祝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学术研讨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201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保持党的纯洁性研究》课题首席专家唐莲英教授从地缘、情缘、人缘等方面介绍了研讨会的筹备、从背景、责任、毅力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申报与研究的感想并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空间等方面对加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提出了期待,希望学者们能够继续加强与深化这一时期的纯洁性建设研究。随后会议进行了三个阶段的专题发言,共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历史进程、实践举措、经验教训和现实启示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旨在弘扬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理论思考,推进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的实践探索。

        研讨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讨:

        首先,回归历史语境,客观总结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经验教训

        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追求。华东师范大学唐莲英教授指出,作为一个学者要善于把握学术机缘,抓住历史感和现实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研究首先要回归历史文本与历史语境,去伪存真加强历史文献的梳理分析,辩证看待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的内涵、重要举措和经验教训,在严谨的学术研究中将历史与现实结合。与会代表分别以通史式和断代史式的分期方法,对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进行了整体和分期考察。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党校刘雁湖教授认为,学术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要总结经验,又要研究错误,不要过分纠结于个人是非,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严肃有效的批判和自我批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邬思源教授认为,党内监督是纯洁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党的一大到五大之前,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方式,导致建党初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存在不科学性的一面。上海建设党校刘惠恕教授分析了《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经验教训,提出决议警示我们党对于资产阶级的物质腐蚀和精神腐蚀要保持高度警觉,其局限性在于未指出阶级斗争条件下与执政条件下党的反腐败问题,未能探索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只是将其作为经济建设的隶属问题对待。

        第二,坚持辩证分析,科学把握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素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会代表立足于系统论的辩证研究方法,对党的纯洁性的构成要素进行了整体分析和结构剖析。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张云教授强调,思想纯洁、政治纯洁、组织纯洁和作风纯洁等四要素是党的纯洁性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具有目标的一致性与内涵的多彩性,要处理好历史梳理和现实解剖、传统理念和思维创新、基本定位和时代诉求等关系,这对于推动党的纯洁性建设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方法论意义。思想纯洁方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李蕙芬研究员以全景式的历史叙述方法考察了建党初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五个阶段党的思想纯洁性的发展进程,指出信仰马克思主义、加强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是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的主要特征。井冈山大学罗建清副教授认为,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力图按照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高标准来吸收党员,以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主要标准判断党员的思想纯洁与否。组织纯洁方面,南昌大学刘金菊教授认为,中央苏区时期党着力肃清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注重党员干部的提拔和培养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作风纯洁方面,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提出生活作风也是检验作风纯洁的重要标志,民主革命时期党着力整顿了利用职权贪污钱款、贪图享受、男女关系随意等生活作风不纯问题,生活作风绝不是小事、个人私事,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应把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纯洁作为坚持不懈的建设任务。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副教授认为,民主革命时期党在深化认识国情的基础上,对党群关系的认识逐步走向成熟,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加强民生建设和政治建设,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与政治权利。反腐倡廉方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孙伟副教授认为,法律监督是保证政府清廉的重要一环,因为制定了严格的法律规定、建立了有力的法律监督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法制宣传教育、监督主要领导人严肃法纪,才使得中央苏区时期的苏维埃政府被称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第三,彰显问题意识,努力实现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现实观照

        问题意识是历史的沉思和时代的折射。唐莲英教授强调指出,党的纯洁性研究要增强问题意识,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脉络的梳理上,要深入挖掘新史料,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增强历史经验的现实观照,要以科学辩证的立场、发展的眼光审视党的纯洁性的动态内涵,将纯洁性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机制。齐卫平教授说,开这个研讨会就是要“拿历史说点事”,通过对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可以为当前党的执政提供经验借鉴和政治智慧,党必须重新拷问历史“周期律”,经常给自己“洗洗澡、照照镜子、治治病”。与会点评专家余伯流、黄少群、赵铁锁教授一致认为,研究者做学问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要准确考证具有典型说服力的史料论据,做到史论结合,整体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增强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的对应性。余伯流教授说,应借这次研讨会将课题研究引向深入,一是时空深入,从党的90多年历史发展的三个30年与苏东政党垮台的教训思考如何防止垮台,做到长期执政;二是纵深发展,要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纯洁性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瓶颈,在纯洁性建设的机制完善创新上下功夫。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教授总结说,这次研讨会是学界思想的交流碰撞,我们不仅要研究历史的经验教训,更要结合现实,他强调纯洁性研究不能停留在党史专家的兴趣之内,既要走进党史,又要走出党史,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中的行为指导,要将党的历史沉淀的经验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还要将研究成果与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让党史党建研究成果体现出现实生命力。

        历时2天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学术研讨会”达到了展示学术成果、交流思想、共同研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目的,形成了一批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成果, 使这次研讨会真正成为一场学术盛宴。同时,《保持党的纯洁性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唐莲英教授也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是一座宝藏,需要更多的学者投入更多的精力深入地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讨,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只是为进一步推进这一领域的研究开了个好头,希望学者们能继续加强研究,如在研究内容方面,加强对有关国民革命时期党的纯洁性的建设、各个分段时期纯洁性建设的经验教训的研究;在研究视角与方法方面,尝试从多个学科、运用多重视角与多种方法进行全面深入透视。唐莲英教授强调进行纯洁性建设研究正是基于对学术的执着,是一名学者、更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我们必须不断推出新成果、增添正能量。



  •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编辑人:
    相关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