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石祥
    2023/5/5 16:51:13    点击量:5632
  •  

    石祥,男,文学博士,民革党员。现为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文化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先后在《文史》《文献》《图书馆杂志》《图书馆论坛》《古典文献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一般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出版研究专著2部、古籍整理成果3部、译著1部。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2项。


    石祥研究员长期从事古典文献学研究,致力于开掘古典文献的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传统学术遗产的理论价值与当下意义,尤其注重从物质性角度探究古代文献的流变,以及稀见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版本学、书籍史、鲁迅研究。


    2022年,作为首席专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汉籍版本学史”。开创性地提出“东亚汉籍版本学史”的学术议题,开拓了特定视野下的全新研究领域;突破传统的外部维度研究框架与简单线性结构的历史叙事,在知识本体之形成的总和问题意识下,聚焦“常识的形成”,于习焉不察之处,提出并有效解决了版本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对版本学的方法论做了富有理据的严肃思辨,剖析版本学的底层本质与学理逻辑,有力推进了版本学理论研究的深度;从学术史的角度,重审前人学术遗产,指出其内在科学性。


    在书籍史研究方面,致力于复原中国古代书籍刻印的历史现场,以观照其间“人”的活动为核心,强调回到版刻生产的具体情境,明晰古籍刻印诸环节的工作细节、生产组织运作形式及其内在机理等诸多长期模糊不清或认识有误的问题;部分研究成果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在鲁迅研究方面,系统考察鲁迅辑校古籍的史事,运用纯正的校勘学、辑佚学、版本目录学的技术准则和研究手法,从鲁迅手稿中发掘内证,探究鲁迅辑校文本的“发生”与“连续演变”,复原鲁迅工作的细节,展现出“学者鲁迅”的更为丰富的面向,阐发鲁迅辑校古籍的学术价值及学术史地位,并为打通古典研究与现代研究的壁垒,做出了有益尝试。担任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的新版《鲁迅手稿全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文物出版社,2021年)审校专家,很多研究结论被《手稿全集》吸纳采用。



    将社会实践教育、教学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性地结合起来,助力解决古籍保护事业的现实问题,培养古籍保护的后备人才。从2015年至疫情爆发前,受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委派,连续5年担任指导教师,利用寒暑假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在河北、广东、上海、山东、四川的1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进行古籍普查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清理登记10余万册未编目古籍。获中央文明办“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美志愿者100人’”。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