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內涵、性質上認識中國式現代化

郭慶鬆

2022年09月05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從內涵、性質上認識中國式現代化

閱讀提示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倡導的民為邦本思想、整體性思維、入世求實觀念等思想理念,則是中國式現代化在推進手段和治國之道方面需要汲取的重要思想資源。

●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國家主體性的特點。堅持獨立自主和國家主體性特點,並不是閉門造車,是要走既“不忘本來”,也“吸收外來”,更“面向未來”的現代化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是說,中國式現代化是長在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性質並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現代化。當然,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也開辟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新途徑。

中國式現代化是長在中國的現代化

現代化在古老中國大地上早有萌芽。現代化孕育在中國古人治國理政的智慧中,現代化追求體現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治國安邦的基因中,中國式現代化汲取了中國古人的價值理念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營養。中國古人有關“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損有余而補不足”“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價值理念,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所要追求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文化根基﹔中國古人所強調的“天下和平,則災害不生”“為萬世開太平”“先王之道,以和為貴﹔貴和重,人不尚戰也”等重要理念,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所要追求的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文化淵源﹔中國古人所秉持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回歸自然,天人合一”等基本理念,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所要追求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文化來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倡導的民為邦本思想、整體性思維、入世求實觀念等思想理念,則是中國式現代化在推進手段和治國之道方面需要汲取的重要思想資源。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文化、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現代化國家目標的。根植於中國古人智慧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中國式現代化必然煥發出無窮的時代光芒和強勁的精神動能。

我們之所以說中國式現代化是長在中國的現代化,還是因為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不斷推進和拓展的。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等人就已經開始思考中國的現代化問題,並提出了要“解決建立獨立的完整的工業體系”的問題,但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實踐探索則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后。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開始提出並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從1953年開始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這是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探索的重大舉措﹔1954年9月,周恩來在全國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四個現代化”。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正式提出並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也是我們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次偉大革命。早在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就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提出了新“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指向也是到21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后,我們不斷拓展並豐富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內涵。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提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現代化強國”在內容上加進了“美麗”二字,體現的是豐富發展的要求。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性質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導力量是中國共產黨。無論從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看,還是從完成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兩大歷史任務看,中國共產黨都是以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作為自己的重要手段和奮斗目標。

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性質是社會主義。一個相對落后的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要整體邁入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空前偉大的事業,離不開一個有權威、有力量、有作為的政黨來領導,這個政黨就是中國共產黨﹔也離不開一個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的正確制度方向,這個方向就是社會主義。與此同時,黨的領導實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現代化生動實踐的有機結合,這就確保了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性質,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這個特色主要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性質。社會主義性質的中國式現代化必然摒棄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打破“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話,淡化“西方中心主義”色彩,走出一條立足於中國本土、完全不同於西方、屬於中國特色的現代化新路,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相對於已經實現了現代化的所有國家總人口大約為10億人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所要實現的覆蓋14億人口的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不可謂不是人類前所未有﹔相對於世界上很多國家現代化過程中出現的兩極分化現象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所要追求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不可謂不是人類共同期待﹔相對於一些現代化國家存在的物質富足、精神貧乏問題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所要強調的物質和精神協調發展的現代化不可謂不是人類共同追求﹔相對於一些現代化國家曾經走過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發展老路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所要達到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可謂不代表人類發展方向﹔相對於一些現代化國家依靠海外掠奪、殖民擴張的手段來實現現代化而言,中國式現代化所要強調的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不可謂不代表人類情懷。以上所有這些中國式現代化的追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性質是其根本保証。

中國式現代化是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所要解決的“元問題”和邏輯起點是什麼?這是研究中國式現代化首先必須回答的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式現代化不僅體現的是中國特色,而且展現的是中國創造,同時昭示的是中國方案。

走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需要三個方面的重要支撐。

一是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現在我們說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本質上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引領中國改革發展的實踐,重點就是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指導和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系統回答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已經形成了邏輯嚴密、框架清晰、內涵豐富的科學體系,包括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領導力量、核心主題、發展道路、基本特征、根本價值、總體目標、戰略步驟、重點任務、根本動力、推進路徑、思想方法、戰略保障等諸多方面,具有原創性貢獻,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我們在實踐推進中必須遵循的。

二是需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隻有堅持獨立自主,才有理論自信﹔隻有具備理論自信,才有行動自信。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國家主體性的特點。當然,堅持獨立自主和國家主體性特點,並不是閉門造車,任何現代化道路都不可能在自我封閉中取得成功。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走既“不忘本來”,也“吸收外來”,更“面向未來”的現代化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中國式現代化不可能走出活力﹔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式現代化不可能走下去。不走老路和邪路,走出自己的一條新路,我們才能把握自己命運、掌握發展主動。

三是需要發揚斗爭的精神。國家現代化也是一個充滿斗爭的奮斗歷程。僅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外部環境看,當今世界,一些已經實現了現代化的西方發達國家基於自己的發展歷史、路徑經驗甚至意識形態立場,理論上形成了形形色色的國家現代化理論並以此充當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來對其他后發國家進行說教,實踐上對外依然抱守著恃強凌弱的霸權主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等強盜邏輯,對試圖走出一條自身特色的現代化道路的國家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手段﹔還有一些發展中國家脫離本國國情和歷史文化,照搬照抄西方現代化模式,沒能推動國家進步和現代化並出現政治動蕩、經濟停滯等局面。盡管我們說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但他們未必都能從自身失敗的教訓中走出來而進行重新選擇。對於前者,我們需要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對於后者,我們要尊重其選擇權,同時在其需要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總之,盡管中國式現代化秉持對外不掠奪、不殖民、不稱霸的立場,與國際社會和平共處,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但這是需要我們在斗爭和爭取中實現的。

(作者為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