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22 第27,32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论苑

从百年党史感悟新闻事业优秀传统

       ■武志勇
      
       自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始终是党的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引领舆论、凝聚人心、动员民众的鼓号和旗帜。纵观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优秀传统可以梳理、总结和凝炼成四个方面。
      
       新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是党对新闻事业性质、功能、地位、作用等的系统看法和理论概括,是新闻活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事业的最终价值是维护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进步。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统领全局、领导和管理新闻事业过程中,坚持新闻事业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不懈探索新闻传播规律,不断加强党的新闻思想建设,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思想。
      
       马克思主编《新莱茵报》时期就明确指出,人民报刊应当成为“热情维护自己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诞生之初,就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此后,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从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构建起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独特的理念集成和理论体系。不仅在过往引导新闻事业为革命、建设和改革鼓与呼,也在新时代对新闻事业发挥着指针作用,同时也是促成新闻工作者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坚实基础。
      
       新闻政策“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导向”
      
       党的新闻政策,是新闻思想落实到实践的必要环节,是新闻事业发展的准绳和规则,是大众传媒实现其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关键制度安排,也是党领导革命和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内外环境和政治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导向,制定了一系列适用于新闻事业进步的条例和章程,并演进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契合我国国情的新闻政策体系。这些政策历经百年,不断更革出新,指导和规范党的新闻事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2019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条例》是宣传领域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以刚性的法规制度为全党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撑,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媒介经营管理“以社会效益为优先”
      
       媒介经营管理指的是媒介组织将生产要素投入媒介流通,通过媒介产品的生产、交换实现其价值的过程,也是协调、组织、管理媒介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过程。作为衔接宏观层面的新闻思想、政策和微观层面的新闻业务实际工作之间的桥梁,媒介经营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新闻思想、政策的必要步骤,是媒介服务社会的基本环节。“以社会效益为优先”,是党的媒介经营管理实践的重要经验,也是优先坚持的原则。
      
       从建党到新时代,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媒介经营管理方式各具特色。革命战争年代,新闻事业的主要任务是报道党的声音、主张,运行费用主要依靠党的筹办和拨付。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的媒体机构属于单纯的事业单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以宣传党的纲领、政策为主要任务,经营管理目标的政治性强,经营管理方式单一。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因素的引入,使得媒介的经营管理形式更加灵活,经营管理手段趋于市场化、专业化,也更加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市场规律。总体而言,从规范行业发展的“邮发合一”、“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分行政层级创办经营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等举措,到规范具体媒体经营管理工作的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分离、“制播分离”等举措,都坚守着“以社会效益为优先”的经营管理传统。
      
       新闻业务“以群众路线为根本”
      
       新闻业务是指新闻实践活动,包括新闻采编播发、新闻作风培养、新闻舆论导向等。马克思创办《莱茵报》时提出,人民报刊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揆诸百年历史,党的新闻事业在报道风格、队伍锻造、舆论引领等新闻业务各方面与时俱进,锤炼成“以群众路线为根本”的新闻业务传统。具体而言,党的新闻报道基调以“宣传群众”为主导,通过报道边区劳动模范吴满有、铁人王进喜、革命烈士刘胡兰、战斗英雄黄继光、好战士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新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凝聚社会共识,建构起宣传群众积极分子,营造积极向上社会风尚的新闻范式;党的新闻队伍培养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导,养成了反“客里空”,反对形式主义,“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深入群众,与群众声气相通、休戚与共的优良作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以“引导群众”为主导,强调“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等,积累了立足于群众立场的舆论导向经验。总之,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新闻业务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路径不同,但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与实践经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