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刘建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读《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刘建军2022年08月09日08:3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今年6月,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以下简称《习近平上海足迹》)一书出版发行。全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面对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上海,走遍全市当年的19个区县,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确立新城市精神,赋予新使命新任务,丰富提升上海的气质与品格,短时间内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使上海进一步蓬勃向上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透过这部著作的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上海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和蓬勃朝气,更能领悟到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7个月零4天里,习近平同志的足迹遍布全市各个区县。老百姓生活的品质怎么样,以民为本的宗旨落实得如何,“我到上海以后,比较关心这个事情”。习近平同志在基层调研中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知民情、解民忧,对住房改造、社区更新、养老服务、医疗保障等关乎老百姓生活状况的方方面面都亲自过问。为了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下访,并带头处理信访群众诉求,建立了领导干部每周接访和目标考核制度。在黄浦区,他对石库门旧式里弄群众的伙食、起居、厨房乃至马桶等问题都详细询问;他亲自接待信访群众,解决了之前60多次协调会都未能达成一致的开发商赔偿问题……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赢得上海人民的由衷爱戴和敬佩。正如书中所说,他的平易近人、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打心眼里感到亲近。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上海足迹》详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如何为上海发展指引方向、谋篇布局。“我们要以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和广阔的视野,深刻认识上海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紧紧抓住上海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同志认为“上海是全国的上海”,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维下,为上海明确“四个放在”的发展定位。习近平同志推动进一步扩大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强调上海要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积极推动上海世博会筹办,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全面提高上海在全球城市竞争中的综合实力。注重协调发展,积极主动推进长三角协同发展,提出三二一产业共同发展、融合发展,推进崇明生态岛项目,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习近平同志深刻意识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习近平同志为上海确立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强调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10多年过去了,习近平同志的上海故事,在上海人民心中历久弥新;习近平同志的上海足迹,深深印刻在上海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设人民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到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落实到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的具体行动中。新时代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们的日子更红火、未来更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1 版)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