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8)——华夏研究院科学引导公众传播,身体力行抗疫守“沪”
    2022/4/28 11:16:08    点击量:12125
  •           面对上海此轮抗疫大考,作为扎根上海的智库,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新型社会智库,始终致力于做科学抗疫的公众传播者,身体力行的抗疫行动者。

    一、举办公益讲座,传播正能量帮助公众度过疫情

    华夏研究院和上海复大公益基金会、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举办了公益讲座联动,邀请国内外顶尖人文、心理、艺术、哲学、经济等社会精英人士以助力抗疫为目的开展公益讲座。话题从俄乌局势、中美关系等国际局势,到疫情等外部冲击下我国经济运行机制;从各行各业发展形势到琴棋书画诗花酒……目前公益讲座已开展二十余期,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

    二、聚焦疫下长三角发展,为抗疫大局积极建言

    4月15日,华夏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娟博士受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贾彩彦教授的邀请,线上作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硬核产业创新问题”的讲座。李清娟院长主要围绕产业集群理论,长三角产业结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及金融、园区、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产业创新等方面展开。并结合本次疫情,李院长根据长期的理论研究和调研实践,作了拓展延伸。她认为,疫情对长三角产业链有影响但仍在可控范围内,产业集群发展形成的产业链具有粘性,产业链搬迁需要极高的成本,全球产业布局不会轻易改变,但仍需警惕长时间不能复工所带来的产业链向南亚、东南亚转移的影响。此次疫情毒株不断变种,也让我们意识到我国在生物医药在这个领域里还没有处于顶级水平,仍需重点扶持和研究等。

    此外,李院长作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积极为抗疫工作资政建言,与其他代表联合提交了《关于抗疫工作若干问题的建议》,建议得到采纳。


    三、守好公众传播阵地,传递抗疫正能量

    自上海疫情爆发以来,网络上各种声音甚嚣尘上,华夏研究院坚持以理性的判断和独立的思考,承担起智库公共服务的职能,向公众传播与本次上海疫情相关的科研论文、研究预测、国际经验等。华夏研究院关心上海疫情发展,关心疫情对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影响,关心疫情对大众心理造成的创伤,刊发多篇文章,如《上海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五家大学联合研究:上海封控措施持续一个月将使全国GDP减少3%》《刘晓春|从社融数据看疫情和地缘政治对经济影响》《34年前的上海是如何战胜疫情的》等,得到诸多转发与关注。除了科学性论文,每篇文章还增加温暖小贴士,带大家欣赏魔都的日出、普及科学抗疫小技巧,以及添加温暖人心的音乐与感动,同心协力共度本次疫情。此外,李清娟院长和古诗菁博士公开发表题为《封控过后,上海如何再次走向世界》的文章,从文化角度出发,建议用创新传播的方式、世界听得懂的表达方式呵护这座城市并传递上海的声音。

    四、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身体力行参与一线抗疫

    3月17日,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体承接的世行项目“面向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宁波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展开。此外,4月19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与华夏研究院就项目合作开展洽谈。

           李清娟院长积极参与策划组织社区活动,变身社区博学堂的“堂主”,组织社区邻里从各自擅长领域出发,每晚新闻联播后准时开讲,话题涉及防疫知识、旅行见闻、新能源汽车和食品产业链发展趋势、居家科技应用和心理疏导等,驱散疫情带给社区居民的阴霾。华夏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潘红虹博士、专职研究员徐明璐博士、青年研究员马迪等人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奉献在抗疫一线。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