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9)——上咨经济发展研究院在战“疫”中担起服务大局职责
    2022/4/23 18:32:54    点击量:9136
  • 面对近日上海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咨经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牢记使命担当,同心守“沪”,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城市发展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不松懈,以上咨之所长凝聚专业力量服务抗“疫”大局,积极履行国企智库的社会责任担当。

    一、服务重要战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新一轮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抓好封关建设是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

    为全面推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上咨开展封关运作方案评估工作。前期已组织口岸建设、宏观经济、自贸区规划等各领域专家前往海南实地调研座谈。疫情居家办公期间,课题组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海南发改委等沟通对接,紧锣密鼓编制总体方案,近期将正式提交国家发改委。

    二、服务重点区域,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持续赋能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水乡客厅则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示范中的示范”。作为开发者联盟单位,研究院一直以智慧力量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

    3月17日,课题组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公司连线,讨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功能定位方案,就总体定位、功能布局、重点项目等热烈交流。会后课题组及时跟进,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并及时提交成果文件。同时,课题组有条不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建设公司战略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居家办公期间多次与委托方沟通对接、多次组织内部专题讨论,已于3月底提交公司规划初步成果。后续课题组将继续深化相关方案研究,以专业力量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四周年献礼。

    三、服务重大课题,为上海国资重点产业布局出谋划策

    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是上海国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布局的重点领域。近期,上海新集体经济合作联社主动谋划上海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提出打造绿色石化产业生产服务基地。为更好实现精准发力、科学投资,项目方委托上咨开展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3月18日,课题组通过在线方式组织召开专家视频座谈会,听取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就项目的市场前景、合作模式、项目方案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会后课题组将对下一步推进实施提出完善意见,力争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上海国资重点产业布局贡献智慧力量。 

    四、服务重点领域,为旅游企业应对疫情保驾护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深受影响,旅游行业首当其冲,大部分企业经营暂停、订单锐减或取消等情况。为更好地提振旅游企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带动、引领和示范作用,研究院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开展专项资金应对疫情的专题研究。

    自3月22日开始,连续一周研究谈对多次与市文旅局通过电话、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方式沟通交流开展系列专题讨论,为本市旅游企业应对疫情贡献更多智慧。

    五、服务民生保供,为全市能源基础保障把脉问计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站略和“双碳”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本市能源保供工作,提升能源基础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研究院受市发展改革委委托,于年初着手启动全市能源基础保障能力研究。

    疫情期间,课题组成员灵活借助数字平台开展云端会议,对研究方向、内容等予以多回合讨论,抓方向、明思路、定目标、细举措、抠细节。疫情当前,工作向前,思路超前,课题组结合近期疫情影响、仔细分析国内外能源资源供应形势趋势、能源价格上涨等不确定变化和上海发展实际,详尽评估上海能源基础设施现状和保障能力水平,系统梳理发展形势与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的规划布局、主要任务、保障路径和预期效果,用智慧守护千家万户一盏盏明灯,在灶台飘起的烟火气中传递正能量。

    六、服务发展提升,为“双智联动”格局贡献智慧

    依托上咨三十多年积累的知识储备和专家资源,上咨智库加速打造智力培训和智库研究联动的“双智”发展格局,开拓创新形成新的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专业培训业务板块,聚焦内外需求提供多元化、层次化实务培训,分享“工程管控”、“政策解读”、“行业研究”、“规划研究”等领域的专业积淀。疫情管控期间,上咨智力培训不停歇,讲师团队结合咨询业务实践积累,自主开发完成了系列交流学习课程,各研究板块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辟专业微课程。

    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面对疫情大考,研究院“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坚持智慧不止、创新不停、服务不休,秉承“独立智慧发声者”的使命,在一个个重要战略、重点区域、重大课题、重点领域发挥自身优势,书写责任与担当。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