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5)——市教科院发挥专业优势,守护居家教育心理健康
    2022/4/22 15:26:27    点击量:5880
  • 自上海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市重点培育智库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与倡议,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奋斗在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提升防疫抗疫的正能量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推出“居家学习期间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10条建议”,在“上海学校心理”等公众号发布,收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编制“居家学习心理状况自评”小程序,在全市学校、家长和学生广泛传播使用。组织全市高校大学生抗疫志愿者征集活动,短期内组织1000人有医学背景志愿者;组织“名师讲坛 护沪安心”系列讲座,受众人数超万人;研制《疫情期间上海高校心理危机处置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指导各高校科学高效开展特殊时期心理危机处置工作。开展精准的个别与团体心理辅导。



            二、积极指导高校建立心理防疫信息日报制度,开展特殊时期心理危机处置工作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赵岩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日汇总分析上海60余所高校心理疏导信息,排查高校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接情况,排摸高校学生封控期间的思想和心理波动情况,梳理细化高校在心理防疫中的具体需求,精准掌握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工作的难点,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参考。



              三、科学引导公众,提高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能力建设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仲敏同志结合自身的研究心得,为相关大中小学提供力所能及的专业服务,为松江区中小学班主任、进才北校学校干部做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解读,并就疫情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实践建议;面向上海电机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班主任、辅导员、大学生等群体,开设 “疫情下大学生心理防护能力建设”等专题培训,宣传有关心理弹性、心理免疫力的科学知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下的压力反应。此外,在文汇报发表《疫情与备考双重压力下,如何做好‘心理免疫》一文,为初三考生安心备考提供“心理处方”。



             四、积极投身专业服务,守护居家教育各方心理健康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枫同志及时妥善处理了一起隔离期间的外籍人士线上沟通情况,帮助其做好居家防疫和物资援助工作的共识。王枫同志还按照市教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工作要求,主编了《中小学导师工作提示》和《返校复学计划方案》,陆续为浦东、黄浦、徐汇、静安、闵行、普陀、嘉定、青浦、崇明等区的中小学生、家长和教师开设身心调适、家庭教育、导师育人等在线讲座。受上海教育电视台邀请,录制《新闻这一课:居家防疫的正确打开方式》系列访谈,积极担任师生心理服务志愿者。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