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4)——上海大学组织疫情防控专题沙龙,贡献智库力量
    2022/4/22 15:23:59    点击量:3281
  •         市重点智库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智库办,组织召开上海疫情防控专题智库沙龙,从四个主题开展五场专题研讨。来自全市7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交流,系统地梳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智库力量。


    一、更好应对疫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围绕上海基层组织体系在疫情状态下面临的问题,4月12日和14日连续开展两场“基层社会治理的反思与展望”专题智库沙龙。与会专家就行政、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组织化程度建设、社区志愿服务运作逻辑、社区治理的分类研究、党建引领等角度进行反思和讨论,并运用个案观察的方法展现了当前基层社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运作过程。通过研讨拓展了基层治理体系研究的思路,对与解决上海基层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会议着眼于疫情防控实践,与会专家们分别就精准治理、常态化治理和应急治理、疫情管理的法律支持、治理的社会成本、基层公共卫生建设、志愿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出谋划策。


    二、有效应对舆情,把握社会思潮

     4月8日,“舆情心理及社会思潮”专题智库沙龙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疫情背景下,谣言的背后的社会思潮分析,如何识别谣言以及为后续工作提供建议展开讨论。与会专家着眼当前、着眼影响、着眼疫后,从谣言传播、舆情引导、政府公信力、人文关怀等角度积极发言,在疫情对经济发展,交通运行,基层治理,社会心态方面的影响以及如何构建超大城市日常和应急系统,如何发挥平战结合的作用问题上建言献策。




    三、发挥文艺作用,汇聚抗击疫情正能量
     

    4月15日,“文艺作用的对策及展望”专题智库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文艺工作如何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文艺的作用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就上海疫情封控下的文艺表现分析、艺术与娱乐的差异在疫情防控的表现、疫情时期文艺作品的传播方式、如何产生反应上海百年未有状态的大作品等角度展开深入讨论,为文艺对上海疫情防控的作用提出了许多有益见解。


     
             四、保障供应链畅通,提升物流管理效率

           4月7日,“物流管理对策及展望”专题智库沙龙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目前疫情防控中的物流问题及政策需求”、“疫情防控暴露出的上海物流管理中的问题及后续政策建议”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基于各自专业领域,结合上海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现象,从构建服务“战时”的物流机制、做好保供企业人员的闭环管理、信息化手段提高物流管理效率、建立物流管理和统一协调机构四个方面为上海防疫期间的物流供应建言献策。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