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周文:深化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周文2021年12月29日08:38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深化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地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性地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飞速发展。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经济治理方式,深入阐述和更好统筹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耦合统一的创造性与优越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一起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长期探索的总结和肯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更是对进一步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的深刻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改革创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一)

有观点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形式,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认为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只能搞计划经济。事实上,市场是商品交换的场所,一切服务于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都属于市场经济。显然,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源于分工的出现和发展,是分工和交换扩大的结果。市场经济的起源远比资本主义早,市场经济并不是天生于资本主义,也不等同于资本主义经济。同样,计划经济不等同于社会主义经济。要看到的是,相对于经典社会主义模式,如何建设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种全新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冲破传统思想和体制的桎梏,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与此同时,与西方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同,我国在探索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开辟新境界。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不断让市场经济展现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

现在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传统的单一计划经济模式更有效,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具优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超越了传统计划经济,又超越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既不是对标西方市场经济,也不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简单相加,而是机制体制的重构和再造,是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探索走出的发展新路。

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符合中国国情,更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而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更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高,从而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稳定性。因此,奋斗新征程,必须继续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实践中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

市场经济本身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开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鲜明特征。我国过去40多年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要看到,市场经济的生机和活力来自于开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经济越开放,一国的市场交换规模才越大,经济总量才越大。市场经济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同时又能让一国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不但从开放中获益,而且也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经济总量已达100多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特别是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而且更加显示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还要看到,市场经济也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成长。西方国家一方面自诩为真正的市场经济,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却采取了一系列逆全球化的举措,而中国坚定地以“中国行动”和“中国节奏”践行着全球化的使命和担当,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面向世界,努力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展现出生机和活力。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它内含了一种科学理念,那就是坚持从国情出发,同时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心态积极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经验,走出一条让世界瞩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

(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按照党中央部署,我们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特征,动态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更大、更好地发挥出来。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随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日益彰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进程中,集中力量建设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提升了我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极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既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也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两只手”有机配合、协同发力。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一方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微观主体不断呈现出生机和活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从而不断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把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坚持共享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