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2 / 社科新书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于人大履职实践的研究》
    2021/12/7 9:45:48    点击量:12091
  • 作    者:程竹汝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内容简介:本书对人民代表大会全过程民主履职实践进行了较系统和深度的理论呈现,较充分揭示了人大代表和民众在人大履职过程中的全流程参与和制度化协商的基本状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民主这一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是关于我国民主政治的人民主体属性和实践特征实现历史性结合的理论概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核心范畴。人民代表大会的履职实践过程构成我国人民民主“全过程”的集中体现,它全方位发挥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作用,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于一体。在实践意义上,所谓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将上述民主形式连接为一体,形成一体化运作的民主政治形态。

    作者简介:程竹汝,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话语体系)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和政治制度的研究。在三十余年的学术研究中,集中对当代中国政党制度、人大制度、行政制度、协商民主制度、司法制度等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在上述每个领域都有集中、系统的研究成果。出版《政治发展的中国逻辑》等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国内少数几位有影响的跨政治学和法学的学者。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