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上海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3日18:18

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有力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讲中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本市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各项工作。大家表示,理论工作者必须跟上时代,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有力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讲中去,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理论界应有的贡献。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系统总结和聚焦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提出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和十方面历史经验,这对我们树立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加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深刻的历史依据和理论依据,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现实和指导意义。全会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深刻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历史脉络和重大意义。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思考和阐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结合,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市社科理论界要学在前、做在先,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学习领会,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深入推进阐释解读,精心组织普及宣传,把好导向,抓好联动,持续深化,营造浓厚氛围。要紧密联系上海实际,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的研究阐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研究,推出具有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为上海奋进新时代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将党对自身历史的学习总结推向新高度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我们党以全会决议的形式作出的又一个重要历史决议。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指出,党史上曾经有过两次历史问题的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六中全会作出新的历史决议,立点更高,将百年大党对于自身历史的学习和总结推向新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善于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善于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伟大智慧,充分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探索实践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人民城市建设,铭记“来时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发挥时代赋予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重任,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杨俊教授认为,党史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从来都不只是历史本身,而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党史问题的认识统一,是思想统一的基础。思想上统一,才能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以党的中央全会的形式通过党的历史决议,不仅是对历史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评判,更是要搭建起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意志坚定、行动协调的政治框架。

学好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峻教授表示,全会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全人类以及自身建设和发展的伟大贡献,具有深邃的历史底蕴、博大的胸襟视野与高远的时代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总结达到新的水平。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认为,“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和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还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并丰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属于战略统领方面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属于方向道路方面的要求;“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属于路径手段方面的要求。从统领到道路再到手段,三个方面的要求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刘红凛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救亡图存之道、把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在筹建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的“精气神”。伟大建党精神32个字“同气连枝”,既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逻辑,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元素,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元气与志气、底气与义气、血气与勇气、骨气与正气的有机统一。伟大建党精神是推进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永葆生机与活力、不断创造伟业的动力之源!

来源:上观新闻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