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引

2021-05-13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引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爱关心,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必将推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位置,制定一系列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回望建党百年,从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建设,从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事业到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作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鼓励,更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营造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回答好时代课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单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特别是学术刊物要在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标签 - 《文史哲》,编辑部,回信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