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1/5/7 16:25:45    点击量:16294
  •  2021 年 1 月 16 日,由陈睿山教授主持的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自然资源部等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专家论证会由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陈睿山教授从研究基础、内容、方案和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指出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而通过制度创新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是应对当前资源紧缺、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的国家战略需求,资源高效利用是目标和核心,制度研究及创新是关键手段和保障。在此背景之下,项目的主旨是围绕“如何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这一核心问题,综合多学科知识和方法,以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能源
    系统为抓手,从国家、流域、城市等多尺度视角,通过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全过程模拟等方法,探究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演变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与制度的内在关联、通过制度变革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的方法、以及自然资源融合管理制度改革的路径。在此基础上,为国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体系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随后,李秀彬教授、黄贤金教授、马永欢教授、严金明教授、朱晓华教授、蔡运龙教授在肯定项目设计、计划和进展的同时,就项目开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帮助项目组拓展研究思路,把握关键问题和明确近期研究重点。建议项目团队聚焦研究问题,继续抓紧时间推进研究工作,把握国际前沿和国家现实需求,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发挥项目在政府咨询方面的作用,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专家组在对课题提出了颇为中肯且深具价值的意见建议的同时,一致认为“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项目现实意义巨大,研究基础扎实,研究计划合理,研究组有国际视野和问题意识,研究思路清晰,在自然资源开发保护领域有丰厚的只是积累,已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完全具备承担该项目的能力,专家组一致通过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开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