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金鹏辉: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

2020年12月14日08:4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浦东路径。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努力发挥资本市场配置全球资源功能,引导资源配置向科创产业倾斜。加强资本市场改革系统集成和制度型开放,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和信息披露,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高标准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努力成为制度型开放的典范。大力发展碳排放权交易等新型市场。

推进更高水平金融制度型开放。金融法治和规则体系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有助于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竞争力。浦东要着力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提高金融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针对境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交易的前、中、后台各个环节,优化业务规则。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持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体系,确保在更高水平金融开放中维护好金融安全。

推进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科技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发展金融科技,既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通过系统集成改革使上海各方面优势充分发挥,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又要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抓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还要积极参与制定、引领金融科技发展国际规则,打造国际先进标准。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