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首批“全球城市史”专项课题获准立项
    2019/1/22 18:02:12    点击量:7800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对接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需要,市社科规划办从2018年起组织开展“全球城市史”研究专项,计划用3-5年时间,选择100个在历史上或当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城市,通过系统挖掘这些城市的发展历程及建设经验,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慧贡献。

        近日,首批10项“全球城市史”研究专项课题正式获准立项。课题负责人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单位。首批课题选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城市”作为研究对象,以历史的眼光分析城市得失,以期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城市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实践的经验。

        1.黄金之城亚历山大里亚:东西方的文化容器
        (课题负责人:陈恒;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通过梳理西方城市演变历程,以亚历山大里亚城市发展为脉络,对城市发展演进细节进行陈述,试图在理论和视角上进行突破,为中国城市化提供外部经验参照。

        2.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地中海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
        (课题负责人:陈勇;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选取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社会作为研究对象,主要从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经济基础,佛罗伦萨统治精英的阶层变迁与政治空间的变化,基督教伦理与新兴市民伦理的冲突与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论证,从社会各个方面发生的变与不变的角度阐释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社会的矛盾性与复杂性。

        3.巴黎:文化之都与全球城市
        (课题负责人:洪庆明;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着眼于全球城市巴黎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形成过程,借助课题研究,从巴黎的历史演变中窥探它成为全球城市积淀的经验和教益,为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上海提供经验借鉴。

        4.艰难的复兴之路:战后纽约城市转型研究
        (课题负责人:李文硕;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纽约发展变迁为研究对象,从中心城市与郊区的互动关系以及去工业化的产业转型升级出发加以理解,关注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发展举措,在纽约从衰败到复兴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

        5.从君士坦丁堡到伊斯坦布尔:一座帝都的变迁史
        (课题负责人:刘义;责任单位:上海大学)
        该课题旨在研究伊斯坦布尔城市发展历史,从公元330年君士坦丁建都,经1453年拜占庭和奥斯曼帝国的大战,再到近代以来伊斯坦布尔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发展。从历史的角度关注其作为“帝都”的变迁,为现代城市发展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分析。

        6.蒸汽与商船:工业化时代的海上霸主伦敦
        (课题负责人:陆伟芳;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通过梳理工业化时代伦敦的城市发展,从人口、空间、经济等角度着手,运用现有成果、档案、文学、图像等多种材料,通过伦敦这个典型案例分析,从历史学角度解读全球城市的范式,以伦敦为经验或教训,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或建议。

        7.“东亚”的生长:江户时代东京深描
        (课题负责人:钱静怡;责任单位:复旦大学)
        该课题将江户时代的东京作为“东亚”文明代表,从概论、发展、分论和比较四个方面,对其都市特性与历史脉络进行综合考察。结合“空间的历史”和“历史的空间”两个维度,构建江户东京史,思考“东亚”这一区域文明在全球史中的定位。

        8.新加坡全球城市迭代历程与发展模式研究
        (课题负责人:苏宁;责任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该课题以新加坡全球城市发展的迭代历程与模式特点为研究对象,厘清新加坡全球城市迭代的阶段性特征,并分析促进迭代的主要因素与动力机制,形成对新加坡创新型全球城市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进而对我国的全球城市理论提供新加坡模式的研究成果。

        9.巴勒莫:“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世纪全球城市研究
        (课题负责人:朱明;责任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该课题以研究亚欧非大陆上的交往和互动是如何影响和塑造中世纪的全球城市为总体问题,以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首府城市巴勒莫作为个案,将其置于世界背景中进行探讨,考察亚欧非大陆上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对该城市崛起的意义。

        10.永恒之城罗马:古今的持续碰撞与对话
        (课题负责人:熊莹;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该课题通过梳理罗马城市的发展史,揭示地点和场所对于塑造城市记忆和身份的核心意义。一方面促进上海城市史研究结构的更加全面合理以及世界史学科学术研究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今天中国古城的保护发展提供历史经验。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