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2017年度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中期成果交流情况通报
    2018/1/15 16:49:04    点击量:2695
  •     为有效推进市社科规划系列课题研究工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系列课题决策咨询作用,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初,市社科规划办先后召开8场系列课题中期成果交流会,9个系列53项课题参加中期成果交流。交流会上,各首席专家汇报本研究系列总体进展情况,子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中期研究及中期成果情况并提交相关成果资料,我办先后邀请40位相关工作部门领导、专家进行点评。现将系列课题中期成果交流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系列研究进展基本顺利,各子课题负责人均已在各个层面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各系列基本能按管理要求提交中期成果资料,除个别研究系列及子课题负责人,绝大部分课题负责人按要求提交中期报告、中期成果。各研究系列共提交中期报告48份,成果要报49份,发表理论文章50篇;相关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2项,其他批示1项,被教育部、市政协采纳各1项。其中,系列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研究系列”6项子课题共发表理论文章18篇,在九个研究系列中位列第一。

       
    二、研究进展情况

        中期报告显示,部分课题已基本形成研究报告初稿,大部分课题研究报告进程过半。各子课题负责人通过搜集、整理相关资料进行文献研究,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等,撰写研究报告,发表理论文章或提交成果要报,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但是,各子课题的具体进度差距较为明显。个别课题负责人调研对象、范围与选题存在偏差,选取的调研样本及数据资料不够或不能解决课题的核心问题;个别课题负责人学风浮躁,研究周期过半仍未展开实地调研,仅停留于空泛的理论论证,整体进度迟缓。

        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有的研究内容涉及范围过大,问题意识不强,研究深度不足,研究视角陈旧,仍在重复讨论已有大量研究成果的“老问题”,聚焦不够,缺乏亮点,内容单薄;有的研究仅关注普遍性情况,缺乏对上海当前动态的全面研判、对上海特殊问题的深入挖掘,导致提出的政策建议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甚至有个别课题负责人对题目涵意界定不足,使得基本的研究路径发生偏向。有的课题负责人不了解决策咨询类课题的体例规范,混淆了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重点,成果仅停留于理论铺陈与演绎,缺乏具体调研与实证研究。

       
    三、改进方向

        点评专家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对课题研究进展、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中期成果进行了精准点评。专家组认为,绝大部分研究系列提交的中期成果基本符合市社科规划办管理要求;研究进度方面,大部分研究系列推进顺利;下一步,建议各研究系列首席专家注意统筹协调子课题的研究进程,及时进行交流、探讨,推动课题后期研究,各子课题负责人也要注意好时间节点,协调一致,按时完成研究。

        针对中期交流发现的问题,与会专家强调,系列课题研究应该注意符合决策咨询研究的路径,一是强调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二是应紧扣题目“单刀直入”,切忌“面面俱到”,研究应在对整体情况做结构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具有现实针对性。三是研究要立足上海,及时、准确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上海相关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重点,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通过召开系列课题中期成果交流会,我办强调了课题管理相关要求,检查了各项系列课题中期成果完成情况,掌握了各研究系列进展情况、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会领导、专家的精准点评,使课题负责人能及时修正已有成果存在的问题,补充完善研究报告,对督促课题研究、按时高质完成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