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年检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情况报告
    (2016年)
    2017/1/13 14:11:03    点击量:3773
  •     本次检查的范围是2011-2015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本单位共189项(其中31项已结项或已提交结项材料至市社科规划办,在研项目158项),检查内容包括项目研究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发表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项目重要事项变更情况。现将本次年度检查总结汇报如下:

        一、项目检查情况

        本单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2011-2015年度)共158项,其中2011年度21项,2012年度30项,2013年度34项,2014年度43项,2015年度30项。本次共有143项提交年度检查报告,3项将在12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未提交检查报告,12项因故未参加年度检查。

        2016年本单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发表阶段性论文473篇,著作19本,研究报告19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205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9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3次。其中, 5成果获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一)逾期项目清理情况
        本单位共有5项2010年逾期未完成项目被列入被清理名单。其中,在今年9月10日规定时间前报送5项目。

        (二)重要事项变更审批情况
        2016年,本单位共有26位项目负责人申请要求变更管理单位、延长研究期限、调整研究内容或变更国际交流合作经费,业已按规定时间报送。

        (三)项目经费使用检查情况
        我校对上海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单独设立帐户,并依托财务预算控制系统进行管理,在日常经费管理中完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和项目预算做好经费审批工作。经调研,课题组完全按照计划使用项目经费,经费使用没有违规情况。从使用看,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图书资料、调研差旅费、课题研讨会、搜集资料等方面。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延期比较普遍。主要原因一是项目负责人在申请时对研究困难程度估计不足,研究计划不切合实际;二是部分项目负责人在研期间出国研修或者担任行政职务影响了课题的正常进展。2)课题成果的转化不够,大部门课题都是以基础研究为主,部分应用类的项目也大量精力花在理论研究上,较少为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对策建议;3)课题组对于成果的宣传推广不够。不能及时在主流媒体中发出声音,话语权概念较为淡漠。4)项目研究质量有待提升,结项项目优良率较低。

        针对检查中遇到的问题,社科处拟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对于不能在近期结项的课题,要求填写重要事项变更表,并要求做好计划,在计划时期内完成结项。二是在研究进度掌控上,社科处将继续通过参加课题沙龙,举行项目负责人沙龙等形式加强与项目负责人的沟通、督促和提醒,提升项目完成率和完成质量。三是针对项目最终成果在结项前,通过邀请同行专家进行预坚定的方式提高项目研究质量。四是大力宣传,提高项目负责人的话语权意识,鼓励在主流媒体上发声。
     
  •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