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4:55:11    点击量:19694
  •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中期进度检查的通知,我校对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共计59个项目进行了书面检查,特别对2010及2011列入或将列入清理的项目进行跟踪检查。

        一、年检的形式和变更情况

        采取书面检查的形式。
        1、项目负责人填写《国家社科基金年度检查表》,通过检查,2014年立项的项目负责人至少发表了一篇论文,项目经费的使用基本按照原定经费预算使用,项目负责人均表示要保质保量完成研究工作。
        2、课题组因为研究内容的增加并且需要完善书稿的结构体系而需要延期研究,已填写了重要事项变更表。见附件。

        二、项目进展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
        1、在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2013—2014年度立项的课题,大部分能够按照项目任务书的研究目标与任务要求,开展研究工作。绝大多数课题组不仅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文献梳理,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实地考察、访谈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取得了项目研究的第一手材料和数据。例如:《新型城镇化视角下我国休闲旅游功能区发展模式与机制研究》课题,在细化大纲的同时,设计社会调查问卷和实地考察方案并就调查问卷的设计进行系统的审定;组织课题组成员及本科生、研究生发放调查问卷,期间并组织对杭州、深圳、西宁、拉萨、烟台、海口、桂林、南宁、黄山等城市的典型休闲旅游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课题组已经在《旅游学刊》、《世界地理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统计与决策》、《外国经济与管理》、《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华东经济管理》、《资源开发与市场》等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3篇。
        《工业旅游视角下现代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建设融合的平台机制研究》课题,调研对象重点在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和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生活服务类企业。根据平台价值预期取决于游客规模预期,以养乐多(上海)工业旅游为例,开展了“基于游客视角的工业旅游平台竞争力研究”,先对各个指标的重要性和绩效表现进行均值分析,接着对两类游客(参观学习、观光游览)进行对比性分析,最后采用重要性——绩效分析法(Importance Performance Analysis, IPA)来确定养乐多(上海)工业旅游各个影响因子的重要性与绩效组合效果。此外,以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游客为例,展开了“游客对工业旅游平台的诉求点分析”,跟随两个团队前往参观,回收80份有效游客问卷,深入访谈8人。根据旅行社平台分工与需求协调者角色,开展了“关于上海旅行社承接工业旅游业务的平台研究”。
        2、课题组能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和经费预算合理使用项目经费
        参检项目课题组都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财务制度,依据《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项目任务书》中的经费预算等合理使用项目经费,保证了项目研究的正常开展。此外,我校还通过课题经费配套、设立专职人员管理等方式对本单位承担的社科规划项目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全面支持,不仅对项目研究提供了研究经费上的支持和帮助,还加强了对项目研究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对规划项目的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3、阶段性成果丰富,转化形式多样
        此次参检的项目取得了多项阶段性成果。在各大报纸、杂志、网站论坛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例如:《古白话词汇研究》课题,已撰成《近代汉语词汇学》和《朱子语类汇校》作为阶段性成果,还发表了《论汉语文白演变雅俗相融的价值取向》、《朱子语录和语类各本考》、《新发现的古兴藏木刻本碧岩录考》、《朱子语类各本异文词语考》、《语言研究与古典文献整理考斠》、《汉语文白演变与语文辞书编纂》、《东游记用字考》、《“??悷”“??戾”“狼戾”“狠戾”“很戾”考》等论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视域下“中西马”哲学的互动与主流》课题,先后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召开的相关学术研讨会,开拓了思路,丰富了资源,发表了9篇高质量的论文,其中发表在《学术界》上的《马克思主义形成的欧洲深层思想文化背景》一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和转载,发表在《光明日报》学术版上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一文被中央部门的各大网站放在首页转载,也被内参性质的《红旗文摘》转载。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研究内容比想象的更为复杂,又发现了与本课题相关的重要资料,这样已有的资料在研究过程中就显得不足,因此对项目的研究时限也不能准确计算;
        2、部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主要成员承担了过多的教学和行政管理任务,课题进展受到一定影响;
        3、课题组主要成员的退出,直接影响了研究进度;
        4、项目负责人出国访学,影响了研究进度。

       
    四、改进措施
        针对检查中遇到的问题,我处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对于不能在近期完成结项鉴定的课题,要求填写重要事项变更表,提交延期申请并请求批准;
        2、对于临近结项的项目,我处通过邮件,电话联系等形式持续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并继续跟踪项目的研究状态,督促尽快完成研究工作;
        3、在成果宣传方面,我处向项目负责人提供各类信息和渠道,通过学校新闻网、本处主页等加强宣传,加大媒体的推介力度,力争在媒体上发表以及提交《成果要报》稿件,扩大成果应用转化力度。
        此外,针对往年与本年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如项目未按时完成,超期不能结项等情况,我处通过专项措施,如将职称评定等考核中对国家社科基金的认定由立项改为通过结项鉴定,对结项鉴定为优秀的项目予以配套奖励,以激励在研项目加快研究进度。
        去年开始,我校还实施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结项制度,对申请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由社科处请2-3位同行专家进行审读,提出修改意见,将意见反馈给项目负责人,使其根据意见修改书稿,定稿后才能进入常规的结项程序。此制度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国家社科项目结项的优良率。

       
    五、下一阶段管理工作要点
        继续加强对在研项目的跟踪与管理,要贯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密切与课题组的联系,准确掌握项目的进展程度,尤其是对研究进度滞后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督促项目按期结项。同时还会同我校财务、审计部门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我校社科项目经费开支使用合理。

       
    六、意见和建议
        社科处高度重视社科项目的年度检查工作,按要求组织课题开展项目自查,并以此次年度检查为契机,给予课题组相关的建议和帮助,确保项目顺利开展研究。在此期间,我们还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的小型研讨会,项目负责人建议扩大免于鉴定的条件和范围,如提交的《成果要报》获得领导批示,产生重要影响;在全国性重要报刊杂志上(可以公布经论证后的报刊杂志名称)发表了有重要影响的课题研究成果等都可以纳入免于鉴定范围。
        通过本次书面检查,绝大多数的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在项目的研究时限内,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管理的作用,通过建立课题例会机制、调整研究团队人员构成、加强与政府实际部门联系等方式修正研究工作方案,保证课题顺利完成。



     
     
  •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