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全国港澳研究会召开上海片区座谈会
    2015/1/4 9:58:21    点击量:19595
  • 为更好地推进上海地区的港澳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上海港澳研究在全国港澳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充分发挥上海在国家港澳事务工作中的智库作用,全国港澳研究会于1220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召开上海片区座谈会。会议由全国港澳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国义主持,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先生亲临会议现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东亚研究所、上海市委统战部等4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倪外博士首先向陈佐洱会长汇报了上海社科院港澳中心的工作情况。倪外博士在回顾总结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发展进程时指出,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根据时任市长汪道涵先生的要求成立的国内最早专门从事港澳社会经济发展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以及香港新华社领导曾专门从社科院抽调港澳研究力量去香港从事研究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做出过重要的智力贡献。

    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创办及连续11年举办了“沪港发展论坛”,邀请了吴志明、蒋以任、冯国勤、李储文、梁振英、梁爱诗、刘兆佳、黄伟民、邓仲敏、叶嘉安、何亮亮、陈启宗等沪港两地政府高层、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及沪港两地合作等重大热点问题,“论坛”已成为近10年来上海沪港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和名片。2013年,梁振英与冯国勤分别在会议纪念杯上题词;2001年起中心连续7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课题研究并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产生轰动效应;同时,中心每年至少两次不定期邀请香港政府部门、智库、高校、媒体等机构的专家就香港热点问题举行小范围的专题研讨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近5年来共承担各类纵向课题22,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9项(中宣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特区政府、上海市);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20本,发表各类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公安部、上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3项,特别是中心整理撰写的题为 “‘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沪港合作前景广阔”的“决策咨询专家建言”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重要批示。

    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同香港的各类研究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及半官方机构有着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如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智经研究中心、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以及规划署、政府统计处、房屋署、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贸发局、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此外,中心聘请了香港与内地的知名人士担任“中心”的顾问、常务理事和研究员。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暨香港著名时事评论专栏作家刘廼强、香港杨谭顾问公司董事长杨振汉等为中心顾问;聘请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处长方丽丽、香港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陈文鸿、香港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周八骏、香港凤凰卫视咨询台舆论总监暨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和何亮亮、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广州中山大学港珠澳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国家发改委外向型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段樵、伍凤仪、宋恩荣等为中心的常务理事和研究员。

    无论是回归前还是回归后,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不仅在上海涉港澳研究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而且也是国家重要的港澳研究力量之一,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陈佐洱会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尤其对十多年坚持举办涉港澳研究论坛、出版港澳研究报告、蓝皮书及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会长在讲话中还指出,上海片区的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是全国港澳研究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研究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港澳社会都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与历史挑战,港澳研究受到党中央及国家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广大从事港澳研究的机构与学者也面临着新的任务与要求。“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组成部分,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港澳社会进行了丰富的实践,这为港澳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符合习总书记要求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此外,他还就当前香港、澳门形势与大家交流了看法,并希望上海片区的涉港研究机构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东亚研究所、上海大学等会员代表机构也先后介绍了各自的港澳研究情况,并对研究会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建议。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