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第十届综合配套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在沪召开
    2014/12/22 16:37:28    点击量:16626
  •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届综合配套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周亚,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锐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综合配套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自2006年创立以来在沪津深三地轮流举办,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三地和国家部委研讨交流我国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综合配套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围绕“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与金融改革”和“区域治理”等议题进行研讨。

        论坛开幕式上,周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浦东深入推进配套综合配套改革的思路。他说,浦东将牢牢抓住自贸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个突破口,朝着基本建立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创新要素集聚、资源配置高效、转化路径清晰的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透明、高效、活力多元、和谐包容的特大城区治理体系,基本建立以城带乡、互动融合、成果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等四大改革目标迈进。

        在主题发言中,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汪胜洋认为,浦东的改革要定位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注重打造自贸区和张江两个品牌,重点放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三个领域。天津市滨海新区政研室主任李彩良提出,滨海新区新一轮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改革重点:是自贸区框架下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以滨海新区的高端制造业带动环渤海地区发展。深圳市委政研室处长陈晓云认为,深圳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现有改革项目特别是“自选动作”进行梳理,找出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瓶颈”和需要尽快填补的“制度空白”。

        院长王战就“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的问题作了点评。他认为:在当前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中,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应将可复制的改革经验推广到更广大地区,如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经验已经推广到长江流域十一个省。

            在下午的三个分论坛上,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立国、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所原所长杨建文、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世界经济所原副所长徐明棋等30多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演讲。最后,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郝寿义为论坛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论坛开得非常成功,论坛的主题和讨论的三个方面内容与我国当前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形势非常契合,这与主办方的认真准备、精心筹划和组织是分不开的。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代表下届三城论坛主办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参加2015年论坛发出了热情邀请。

            来自沪津深三地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的100多位嘉宾与会。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