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外侨与近代中国口岸城市”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召开
    2014/12/18 9:59:17    点击量:15325
  •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史学科创新团队、复旦大学上海史国际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外侨与近代中国口岸城市”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1月29-30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历史学系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史学科创新团队的学术人员为主体,参加会议及提交论文的学者,包括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日本神奈川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浙江大学历史系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围绕“外侨与近代中国口岸城市”的主题,共开展7场学术讨论及1场圆桌会议,完成18个学术报告,提交学术论文19篇。

        本次学术会议,大体就外侨的身份职业、去留路径、群体认同,外侨网络的组织构成,外侨与华人社会的关系,外侨与其母国的关系,外侨社会与国际风云变动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涉及外侨的国籍包括英、法、德、俄、日、韩等国,涉及的口岸城市包括上海、天津、青岛、汉口、广州等地,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外侨与近代中国口岸城市之间的关系,在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历史上属于第一次。

        与会的学者通过两天的讨论,达成共识,认为外侨对于近代中国口岸城市,尤其在城市设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与贡献,应被承认是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口岸城市是中国进入全球化的先行地区,全球化引起的所有问题在口岸城市都有所表现,这些问题的表现形式虽然不尽相同,但背后的义理却可以相通,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在这里既有对峙与张力,更有相互间的对话与交流、影响与和解。在今天全球化程度日益紧密,地方性特点日益凸显的时代,对于外侨和口岸城市的研究,不仅是为了解过去,对于当下同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