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市政治学会2014年年会隆重召开
    2014/12/4 15:09:59    点击量:15421
  •     11月28日,上海市政治学会2014年年会暨“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小礼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市政治学会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承办。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到会致辞,上海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做了关于本学会年度工作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并就此次年会作总结发言。著名政治学学者王邦佐教授、曹沛霖教授、孙关宏教授出席会议并围绕“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制度化建设”等主题作主题发言。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潘世伟在致辞中对本届政治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提出的一个纲领性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因此,这次年会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新形势下的依法治国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潘世伟指出,上海市政治学会一直走在政治实践和理论建设的前沿,是广大政治学者持续努力的结果,使上海政治学的研究在全国有独特的地位和影响,希望大家能围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贡献自己的观点和智慧,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桑玉成在总结发言中对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此次年会的承办工作表示感谢,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和讨论。桑玉成谈到,这次研讨会集合了老中青三代政治学和法学学者,对党、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深刻的思考,提供了独到的见解。政治学界和政治学者需要为中国政治的发展担当责任和使命。希望上海市政治学会能为政治学界提供思想探讨和争鸣的平台,为上海乃至中国政治发展做出理论贡献。

        王邦佐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宪法确立的领导党和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领导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领导作用的发挥不仅要看党的权力性影响,即党的组织渠道和法律途径,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系统中贯彻下去。也要依靠党的非权力性影响,即党内民主和其他民主,加强党和其他组织的合作和相互作用。曹沛霖教授认为,依法治国标志着我国法治国家建设的新阶段,要以史为鉴,强调依法治国中的制度建设,在处理与经济、政治、和社会主体之间关系的时候,必须遵循一定的制度和规则,重视理论和法治文化的建设,使依法治国的推进形成土壤。孙关宏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精神是中国走向现代化道路的一个基础的步骤,具有重大的开拓奠基意义。依法治国首先要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要以宪治法、以宪治国;第二要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中;第三要维护人民的主体地位。

        会上,华东政法大学法理学博士生导师蒋德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博士生导师刘松山教授、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张树平副研究员围绕“依法治国与法治思想”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他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自上海各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