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科院新智库论坛:工业4.0时代的发展趋势
    2014/11/6 10:12:08    点击量:15676
  •     2014年11月4日下午,上海社科院第120次新智库论坛邀请了工业4.0的首倡者、德国波茨坦大学哈索-普拉特纳信息技术系统工程研究院 (HPI) 院长克里斯托弗-梅内尔教授来我院作“工业4.0时代的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我院黄仁伟副院长会见梅内尔教授并主持了报告会。

    梅内尔教授对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的内涵作了详细解读。他认为,互联网技术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智能化的经济体,包括智能化的生产、智能化的工厂、智能化的生活、智能化的家居、智能化的交通、智能化的物流、智能化的供应链、智能化的社会治理、智能化的环境管理等等。梅内尔教授对工业4.0的概念作了进一步解释,他认为,工业4.0的实质是改变了生产的分工形式和产品的整合方式,一切围绕需求展开,它的实质性含义是对价值链和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整合。梅内尔教授认为,中国和德国一样十分重视实体经济,因此都需要提升制造业的效率,让制造业更加高效,成本更加低廉,需要对工业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化改造,这是中德重视4.0的原因,也是两国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研究的重要基础。

    本场报告会吸引了大批学者以及来自浦东新区、杨浦区、闸北区、虹口区等区的政府部门领导参加,报告会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