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韩正同志应邀来院授课

发布日期:2014-05-14 字体:[ ]

  5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应邀来院,为省部级领导干部“拓展国际视野、深化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厅局级领导干部“拓展国际视野、深化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及“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讨班等班次授课,主题为“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冯俊常务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韩正同志首先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了上海现在及未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瓶颈和障碍,并强调说,上海未来发展动力源泉是“改革创新”,“不改革创新,上海就会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唯有率先探索制度创新,才能解决上海率先开放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才能突破影响‘四个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瓶颈,为全国制度创新探索新路。”在此基础之上,他着重讲解了上海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的一些做法和思考。上海的现在及未来要着眼于中央和国家的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也就要求上海的制度创新必须努力做到在其他地区可复制、可推广。如果只是“孤岛式”的创新,就失去了领先的意义;如果在其他地区不能复制、推广,上海的制度创新也不可能继续深入,最后还会“翻烧饼”。正是如此,就必须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围绕这个方向,上海的制度创新重点是抓“三个聚焦”:聚焦国家战略,率先探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聚焦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创新;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问题,着力抓好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做好这“三个聚焦”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他认为,上海还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筑牢公平正义的底线;坚持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他强调,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对今年的重点改革作了总体安排,现在的关键是要抓落实,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为全国制度创新探索新路,以实际行动向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课后,韩正同志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教研部 赵泉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