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召开“气候变化时代的再现政治”国际研讨会
    2014/5/8 11:39:05    点击量:8156
  •     4月26日,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峡大学、社会科学报社共同举办召开“乌托邦与敌托邦:气候变化时代的再现政治”国际研讨会,副院长叶青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本次会议由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马驰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了英国、美国、丹麦、丹麦、韩国等外国专家7名,国内专家20余人。会议的宗旨是从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展开多学科的对话,共同探讨气候变化对人类带来的影响,加深人们社会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未来的认识和思考。

        二十一世纪“气候变化”犹如一个谜团:人类加速置身于极地冰融、大干旱、超飓风、致命热浪、剧毒土地等各种天候异象中,大规模现代化的步伐使地球成为加速气候变化与承受极端气候的天然实验室(大气毒害、土壤污染、热浪袭人等),中国领导人最近呼吁建立一个国际“生态文明”,这打开了中西方交流的新领域。参会人员研讨会围绕气候变化、生态文明等展开深入讨论。国外学者为生态问题积极建言,英国拉夫堡大学格雷厄姆·默多克教授(Graham Murdock)提出“灾难与合作的机制:媒介系统与人类未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英跨文化系主任英高尔夫·苏森(Ingolf Thuesen)、跨文化系副主任丹尼斯·佩尔(Denise Gimpel)、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玛丽·罗斯卡特(Marie Roesgaard)认为,我们生活在气候变化的时代,通过故事把对气候变化对恐惧渗透给年轻人,并进行了一个跨国问题对描述,即日本道德教育中的自然和环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杨文美(Wernmei Yong Ade)介绍新加坡把园林绿化作为绿色政治经济战略的先进经验。此外中国学者也针对全球生态问题发出声音,如马驰提出“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智慧来改变生态环境”的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喜华教授分析了美国科幻灾难电影中的生态启示。三峡大学章辉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生态美学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胡俊博士深入剖析法国生态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兹“够了就行”的生态理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借鉴意见。

        本次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幕。参会学者一致认为:本会作为中国第一次在文化研究领域发起的生态会议,将来可以持续召开相关会议,继续把相关研究深入下去。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