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以制度创新提升开放水平

“中浦中国自贸区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4-23 字体:[ ]

  422日上午,由我院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经济参考报、国研网协办的“中浦中国自贸区论坛”在院举行。冯俊常务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与进一步扩大开放专题研讨班(第1期)全体学员参加论坛。

  冯俊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是“以制度创新提升开放水平”,“创新”与“开放”两个关键词正是我院的办学特色与追求。他希望此次研讨交流能够为自贸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建议,贡献更多智慧。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互动交流三个环节。在主题演讲中,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作了题为“聚焦制度创新、全面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发言。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历次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认为设立深圳特区、浦东开发开放、加入WTO以及当前的自贸区建设是国家推进开放的四个重大战略,每一次开放都深入地推进了全国的制度创新。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改变行政管理的方式,改变企业对政策优惠的惯性,提升国际竞争力。他还介绍了中国(上海)自贸区初步形成的增强事中事后监管能力等六大方面创新框架。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刘晓勇提出,金融国际化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重大挑战。他从市场准入、持续监管、纠正措施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银行业应对风险的监管框架,并分析了当前民营银行热度持续提升的制度性原因,提出推进银行业改革需要先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意见。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文从企业的视角作了题为“从上海自贸区到国际自由港,我们到底有多远”的发言,展望了上海建设成为自由港的愿景,并从航运枢纽地位、税负水平、贸易便利化与监管创新等方面对比了上海与新加坡港的效率差距,为上海深化自贸区改革创新提供了具体的参照系。

  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剖析自贸区的设立背景,认为上海自贸区是中美贸易投资关系深化的必然产物,具有中国特色。他还结合此次培训的思考与收获,具体介绍了厦门准备借鉴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的5个方面具体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王文钦聚焦于“国际税收征管创新”,提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纷纷加强国际税收管理,出台了一系列反逃税的措施,带来了国际经济规则的重构。我国应当积极参与国际税收秩序建设,参与和引领国际税收规则的制订。对于自贸区的建设,他表示税务部门支持自贸区建设责无旁贷,也能够有所作为。

  福建省保监局副局长吴朝生重点阐述了我国保险业与改革开放的关系,以及贯彻试验区使命和试验的操作路径。他认为,试验区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也可以视作下一轮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

  在圆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朱英娟,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顾洪辉,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刘济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主任孙辉、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副司长邸连柱等学员,围绕自贸区设立的核心目标与意义、进一步的改革设想、国有企业发挥的独特作用、国际金融交易平台的风险防控、通关便利化进展与新举措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教研部主任何立胜教授担任圆桌论坛主持。

  在互动交流中,学员们与新闻界人士及自贸区企业代表、上海各高校的师生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论坛是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与进一步扩大开放专题研讨班(第1期)的重要教学活动,是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学员们表示,两周的学习研讨全面深化了大家对自贸区的理解。此次论坛所形成的研讨成果、政策建议也将会对自贸区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创新产生积极作用。

(教研部 焦永利 毛新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